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住建局成功举办汕头市2018年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培训班
  • 2018-12-20 17:15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字体:
  • 为加大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工作的监管和技术指导力度,确保补助资金落实到位,切实提升基层传统村落保护水平,推动我市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工作有序开展,近日,市住建局在汕头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3天的“汕头市传统村落保育活化专题培训班”。市住建局杨时亮副局长,市住建局、规划局、文广新局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各区(县)负责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业务骨干以及入选市级以上传统村落的负责同志共40多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上,陈晓东老师以“读懂潮汕传统村落,保护乡村文化”为题,详细阐述了“村落是文化的根,潮汕传统村落是固化的潮汕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做好村落的保护就是对传统文化的守护。做好村落保护必须读懂村落的文明密码、建筑符号,这样才能确保传统村落的保护规划、修缮及活化工作处置得当,保护有力。

    黄庆邦老师则以“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为题,从介绍梅州客家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建设经验入手,指出潮汕、客家同属一家,虽然方言不同,但风俗相近且经济往来密切,客家村落的保护与建设经验对于汕头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和参考价值。同时,他还结合大量的实例向学员清晰生动地介绍了传统村落的物质、非物质文化元素,并就如何开展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观点和看法。

    培训期间还组织了交流互动环节,由各传统村落围绕一年来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再由市相关职能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最后由市住建局杨时亮副局长对各传统村落的保育活化工作进行点评,并对接下来我市传统村落的保育活化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尽快完成传统村落专项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以便保护项目能按时序逐一予以实施;二是要深入挖掘村落中具有文物价值的物件、物品,系统阐发文物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提升村落文化内涵;三是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工作,从文物保护等多种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同时结合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合理统筹整合资金全力支持村落抢救和修缮保护项目,提高资金使用率;四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适合自身特点的保育活化模式,杜绝千城一面、文化特色丢失的现象出现。

    “各村落汇报工作”

    培训最后,市住建局组织学员们到国家级传统村落“澄海区隆都镇前美村”、省级传统村落“潮南区陇田镇东仙村”进行现场教学。现场互动气氛良好,学习气氛热烈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准备充分、组织有力、内容丰富,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又促进了村落文化的互学互鉴,更为今后传统村落保育活化工作指明方向、增强信心。

    “澄海区前美村实地学习”

    “潮南区东仙村实地学习”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8年12月20日

    相关附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