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市住建局扎实做好防台防汛防涝各项工作
  • 2021-08-05 17:19
  • 来源: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市住建局高度重视防御台风“卢碧”及强降水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响应、马上行动,紧而又紧、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抓好防台防汛防涝各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迅速研究部署落实。局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认真分析研判台风发展形势,细化部署防御措施,发出《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台风和强降水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市住建系统各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于有可能出现较大灾害的情况,早准备、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保持临战状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预警指挥,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全面筑牢安全防线。由局领导带队组成督导组,深入现场进行检查督促,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的要求,毫不松懈抓细抓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坚决防范突发事件发生。

    微信图片_20210806183631.jpg

      在建筑工地方面。市三防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后,立即落实全市所有建筑工地停止施工作业,并划定危害区域,防止人员滞留。派出4个检查组,检查建筑工地16个,排查整改隐患25处。要求项目参建各方主体重点加强对深基坑、高边坡、基础开挖、地下室支护结构、临时用电等重点部位和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责成施工企业密切监测基坑边坡及毗邻建筑物、构筑物的变化,对塔吊、井字架、外脚手架等重大危险源以及临时工棚、围墙(围挡)采取有效防风加固措施,并要求各工地配备防涝排水设施,防止出现内涝。

      在市政道路项目方面。对道路桥梁、基坑、围挡等重点部位进行加固防护,对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材料进行加固或转移至安全场地,加强巡查检查和排水疏通,全力保障道路通行安全。

    微信图片_20210806183820.jpg

      在既有房屋方面。重点巡查危房、公租房小区及易产生内涝的周转房区域,动员引导危房户自行撤离或转移到临时避难场所,共巡查房屋443座,向公有房产承租人发送提醒短信1300条,发放应急撤离告知书91份,动员撤离人员12人。督促在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做好路面平整、沟井防护、施工材料覆盖等措施,保障居民进出安全。督促全市330个有地下车库、地下室的物业小区,备足备好沙包、抽水泵、挡水板等设施设备,及时清理疏通排水管道、沟渠等设施,并加强人员值守巡逻,严防进水遭淹。加强削坡建房风险点的管控,落实避险责任人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避险转移安置和安全防护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06183759.jpg

      在燃气安全方面。检查场站38家次,督促各燃气企业暂停一切充装运营业务,要求做好场站(特别是罐区)巡查和气瓶管理工作,加强对燃气生产、储运设施温度、压力等参数的监控和防雷设施检查,建立防风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制订突发紧急情况防范应对措施、人员转移方案和灾害风险整治措施等应急预案。

    微信图片_20210806183811.jpg

      在机关办公场所方面。落实办公大楼防涝排水、应急供电、储备物资等防范措施,保障机关高效运转。

      三是严格落实应急值守。由局领导带班全天候24小时值守,要求全市在建工程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落实值班制度,保持人员在岗在位,确保应急通信畅通,及时上报险情,及时消除隐患。加强与三防、气象、水文等部门沟通联系,密切跟踪掌握最新风情、雨情、预警信息,及时在粤政易、微信等平台的工作群上发布相关防范信息,保障防汛指令上传下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