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访局 生成日期:2023-08-17 12:19
  • 主题分类:
【数创未来】核心产值超200亿!汕头跃向数字经济新高地……

  去年7月,一场国家级数字峰会——2022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在汕头举办,成功“吸睛”世界目光。一年来,面对数字经济带给城市发展的机遇,汕头乘势而上,通过全力推动各重点领域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朝着“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实现关键一跃。

  数据显示,去年我市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41家,全年产值157.4亿元,增长13.4%,工业增加值32.8亿元,增长15.1%,拉动全市规上增长0.4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达116.7亿元,增长11%,增加值92.6亿元,增长9.7%。

  "数据" 和"信息" 成为汕头主动拥抱潮籍乡亲的新桥梁,数字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经济正成为汕头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1、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底座,打通信息“大动脉”

  “数字赛道”上,数字基建是跑出“加速度”的关键。站上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汕头积极推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持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不断增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内力。

  坐拥亚太地缘门户的独特区位优势,以及国际海缆登陆站、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独有资源,汕头正重点布局具有国际数据传输需求的数字经济产业,积极探索数据“出海”模式。记者了解到,华侨试验区积极推进新型组网技术应用,为电商、流媒体等企业提供低成本、低延时的通信服务。同时大力推动通信技术服务商落地,现已对接光联世纪、轻网科技等29家通信技术服务商,完成注册落地企业有17家。

  近年来,汕头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9861座,基本实现城镇连续覆盖,5G用户累计达265.9万户,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累计179.7万户,先后入选首批全国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城市、广东省超高清(4K)电视网络应用试点城市。广东省将我市列为省9个数据中心集聚区之一。接下来,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布局建设光纤网络、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进一步为发展数字经济夯实“底座”,提供支撑。

  随着云计算技术出现,人类算力规模开始新的飞跃,算力成为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则是算力的主要载体。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是目前全省已投产的六大数据中心之一,累计已为省市政务客户、阿里、腾讯等全国互联网头部客户以及本地2000家企业提供可靠的IDC和云服务,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五星级数据中心。

图片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坐落于汕头市濠江区南山湾科技园

△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坐落于汕头市濠江区南山湾科技园

  优质的数据中心算力底座与云网底座能力,融合5G网络的优势,可快速搭建“中心云、区域共享云、边缘专享云”三层云架构,为企业的数字化改造升级提供就近的云边计算资源,推动工业企业和园区实现设备数据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在实现企业生产经营的数据安全可控的基础上,最大程度降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成本,高度符合“园区+产业集群+企业”纵深发展的思路。

  据汕头移动副总经理郑宗涛介绍,广东粤东数据中心将融合粤东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与本地大学机构探索成立联合协作体的方式,吸引更多企业与高端科研人才入驻数据中心,逐步形成粤东数谷,打造华侨国际算力中心,力争成为汕头加快数字化发展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的动力引擎。“接下来,广东移动粤东数据中心还将协同建设汇侨联桥绿色算力节点、助力政府打造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先行区,助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实践和应用示范,为汕头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大循环’作出应有贡献。”郑宗涛说。

广东粤东数据中心目前已投产机架数量7449个

△广东粤东数据中心目前已投产机架数量7449个

2、赋能传统实体产业,加“数”推进产业数字化发展

  产业数字化是指利用现代数字信息技术、先进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使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发展。作为全省五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试点区之一,汕头早在2018年就开始以工业互联网为抓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集群数字化试点,推动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并打造出一批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

  位于“中国玩具礼品之都”的汕头市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积木通用件的研发、设计及生产,是一家集研发、科技、创意和精密制造一体化的专精特新企业。近年来,该公司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和智能控制等数字化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生产设备和制造流程,形成了一条全自动生产线,实现了生产中人、设备、物料、工艺等各要素的柔性融合,实现24小时不间断、无人值守进行生产的“黑灯工厂”作业模式,使传统产业从单机制造向互联网、连续化生产转型,全面提升传统产业生产效率。数字化转型,让高德斯日均可生产4000万积木颗粒,每年生产总量超100亿。据企业党支部书记陈艺生介绍,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了车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未来他们还将利用数字化提升优化生产各个环节,通过数字化赋能将玩具产业打造成更大的产业集群。

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成为积木标准化精密通用件产品的顶级专业供应商

△高德斯精密科技有限公司迅速发展成为积木标准化精密通用件产品的顶级专业供应商

  产业数字化是数实融合的显著特征和主要战场。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汕头市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一是编制印发《汕头市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促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深化工业互联网“1+1+5”工作机制;同时还引进并建成华为(汕头)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4家企业入选省服务商资源池,并打造应用行业标杆示范项目40个,标杆示范企业生产排单周期平均缩短30%,设备能耗降低15%,运营成本降低20%。

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车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企业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车间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借助“数字”突破传统产业短板、推动产业变革,是我市顺应数字转型趋势而踏上的“产业数字化”之路。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在产业数字化上聚焦用力,深入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加大产学研合作和技术改造扶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等传统优势产业提质升级,带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

3、“数字+”解锁新场景,开启数字产业化新时代

  数字产业化是数据要素的产业化、商业化和市场化,推动数字产业化能够为产业数字化发展提供数字技术、产品、服务、基础设施、相应解决方案以及完全依赖数字技术、数据要素的各类数字产品和服务,从而引领和推动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

  在完善本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之外,广东移动还积极布局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首届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项目之一,广东移动AI创新应用中心于2022年8月动工兴建,计划今年完成主体封顶,力争2024年年中竣工验收。

  汕头移动副总经理郑宗涛向记者透露,该中心将成为服务AI研发和生产、建设人工智能能力基地的综合体,构建高水平人工智能智库,推动智慧城市等应用项目的快速孵化和落地,打造“城市智能体”,为政府战略决策和行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说道:“我们将加快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加速实现网络无所不达、算力无所不在、智能无所不及,为汕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东移动AI创新应用中心在汕头部署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华南节点

△广东移动AI创新应用中心在汕头部署人工智能训练平台华南节点

  放眼世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加速创新,正在催生一大批经济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这样的背景下,汕头本地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体教融合的新路径,以体育大数据和教育数智化为支撑,打造全新的场景应用和交互整合模式,推动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融合与应用。

  汕头市同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体育大数据服务的互联网公司,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主要从事体育大数据产品研发应用及新型体育服务体系的开创性建设。该公司项目总监陈岳强介绍,企业通过智能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采集学生们的运动和训练等健康数据,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入分析和挖掘,了解学生的运动水平和健康状况,结合体育教师们的教学特点和训练偏好,从而为精准教育提供数据支持,输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运动处方建议。“我们还利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先进技术,开发出智能运动姿态检测、智能评估等多种专项运动应用场景,为学生和教师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指导和帮助。”陈岳强说。

该企业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

△该企业是国内最早一批进入体育大数据领域的先行者

  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一个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过程。立身数字发展浪潮之中,我市依托日益完善的数字基础设施,为相关产业提供更高质量的国际通信服务,跨境金融、远程医疗、跨境电商、跨境物流、视频直播、在线游戏、软件服务等新业态方兴未艾、活力迸发,为数字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截至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增至697家,其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103家。

4、数字化管理,打通数实融合“最后一公里”

  数字科技的广泛应用,在极大改变城市面貌的同时,已然成为破解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张等“城市病”的关键一招,也为人民城市实践奠定了技术基础和新的治理逻辑。根据汕头市“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近年来,汕头市在国内率先将市政、园林、执法、环卫等城市管理领域统一综合到数字城管平台,积极构建我市“一网、一图、一库”数字架构体系,给“为民办实事”插上“科技翅膀”。

街头的排水检测设备

△街头的排水检测设备

运输车辆漏洒监控点位

△运输车辆漏洒监控点位

  今年3月份开始,我市各环卫作业公司也纳入数字城管“大家庭”,实现数字城管平台产生的“环卫工单”自动流转到环卫公司处置,省去中间层层转达的环节,大力提高工作效率。数字城管还将各环卫保洁作业公司作业范围(网格+路段)、管理责任部门匹配到平台网格,组织信息采集员摸查各建筑工地情况,将污染源点位、责任单位、主管部门等信息,持续更新到污染源图层,建立日趋完善的“大数据”网络,助力市容市貌、城市秩序管理更加精细高效。

 图片

  成立于2022年2月的星测科技(广东)有限责任公司,在国内首创通过北斗卫星对基坑、房屋安全进行监测。据介绍,该公司目前在汕头东海岸已完成两个工地的监测,并和金平区房管局合作对小公园周边旧房进行安全监测。未来,该公司还将继续投入,协助解决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山体危害预警、桥梁道路安全监测以及危房状态自动化监测等难题,让城市管理更加高效便捷。

图片

  目前,汕头正积极谋划“智慧城市(一期)项目”,为我市“数字政府”建设和城市运行管理服务“一网统管”打好坚实的基础。接下来,我市还将加快构建跨行业、跨领域的基础大数据平台,运用“互联网+”、5G等数字技术,推动交通、能源、市政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实现“电子政务”向“智慧政务”转型,让城市运行更加高效、治理更有智慧、服务更具温度。


  广东省是我国制造业大省、数字经济强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在此背景下,汕头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聚焦“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特区数字经济增长极,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截至目前,汕头数字经济核心产值已超200亿元。

  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召开在即,汕头各级各部门正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侨乡汕头将牢牢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奋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以数字经济“新引擎”,激活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谱写新时代“侨”篇章。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


更新日期 2023-08-17 12:1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