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汕头信访 生成日期:2023-08-10 11:47
  • 主题分类:
再约汕头!中数大会缘何二度落户汕头?

  8月16日至18日,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将在广东汕头隆重举办。

  2022年“中数大会”首聚汕头,声势浩大,影响空前。作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头部”盛会,今年为何再落广东·汕头?

一“粤”:数字经济发展持续“粤”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规模为6.41万亿元,增长8.6%;占地区GDP的比重较上年提升2.2个百分点,由2021年的47.5%扩大到2022年的49.7%,总体规模连续六年居全国第一。

  广东作为数字经济大省,近年来把数字经济作为引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全面推进数字经济强省建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探”:数字发展“广东路径”全面探索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排头兵”,广东省大力实施“广东强芯”工程,加快构建产业“四梁八柱”,设立省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基金,推动粤芯、华润、增芯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规划产能大幅提升,粤芯一二期等项目陆续投产达产,广东打造中国集成电路第三极从“蓝图规划”走向“现实画卷”。

  数字产业扎实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超高清视频显示、软件与信息服务、数字创意等产业集群加速建设。2022年广东省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产值4.4万亿元,规模连续32年居全国第一,软件业务收入连续多年保持在全国前两位。3家电子信息企业进入世界500强,20家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22家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百强。

三“转”:抢占数字化转型“新高地”

  广东省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全国首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了6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全国第一。累计培育300多个标杆示范项目,推动2.75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农业数字化,推进33个国家级和42个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推进服务业数字化,培育8家省级数字服务出口基地、100家省数字贸易龙头企业。发展数字金融,推动广州、深圳实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四“领”:“领航”数字经济发展走出国门

  作为我国首批经济特区之一、全国著名侨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汕头是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国际通信便利,是全国唯一同时具有国际海缆登陆站和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的经济特区,国际海缆登陆站出口带宽占比规模国内最大,在发展国际数据业务能力上极具领先优势,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广阔。

五“聚”:聚数联侨 数创未来

  以“侨乡”为首要优势,发挥汕头国际海缆登陆站及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特色优势,扎实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汇潮商、聚侨力,紧抓面向东南亚国家合作机遇,着力打造新时代数字经济特区,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通过“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的“汕头名片”,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广泛汇聚业界精英,聚力论“数”,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促进数字产业互联互通、融合发展。

  群英荟萃,聚汕论“数”。8月16日至18日,“中数大会”等你来!

  来源:中数大会


更新日期 2023-08-10 11:47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