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健康中国、广州日报 生成日期:2023-03-09 10:15
  • 主题分类:
事关甲流,广东疾控重要提醒

  近期,多地报告流感病例增加。“甲流”相关词条频繁冲上热搜。


  记者从广东疾控获悉,近期广东省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低于基线水平,未报告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和上呼吸道感染聚集疫情。但目前广东省流感处于冬春季高峰,市民朋友仍需关注流感活动水平变化,做好个人防护。

  省疾控专家指出,普通感冒、流感症状和新冠感染,同属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一起预防,日常做好防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有效防范呼吸道传染病。


图片


什么是甲流?

  认识甲流,要从认识流感开始。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抓住三点,识别甲流

  甲流和普通感冒有三大区别:

  1. 感染的病原体不同

  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感染导致。

  普通感冒可能是鼻病毒、腺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也可能与细菌感染有关。

  2. 临床症状不同

  甲流患者容易出现高热的症状,头痛、肌肉酸痛的表现比较突出,严重的可导致肺炎。

  普通感冒一般来讲患者无发热或仅表现为低热,流鼻涕、打喷嚏、咳嗽等相关的表现比甲流更为明显。

  3. 传染性不同

  甲流、普通感冒通过打喷嚏、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甲流相对于普通感冒传染性更强,更容易在人群中传播。

预防甲流,关键做好两大点

  1.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

  ●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等及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家中、托幼机构、学校班级等场所每天能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2. 疫苗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图片



更新日期 2023-03-09 10:15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