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 索  引 号: 文       号:
  • 发布机构:sttv今日视线、汕头新闻 生成日期:2022-11-24 16:00
  • 主题分类:
小区被封控怎么办?配合防疫守法规
  

  为了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我市在一些区域设置高风险区,那么,如果万一置身于高风险区,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张旭彬

  因为你家被封控了,就是提醒你,家的附近可能有出现相关的疫情。

  由于风险等级不知道,所以马上要做好自我防护,既防护自己,也保护别人。

  做好防护以后,就要离开密集的人群,到一个通风比较好的、人群不密集的、单独的空间。要打电话给居住地所在居委会报备,居委会会提醒你在原地等候,派车去接或者通过什么途径回到小区,回到自己的家,进行居家监测。


  


  如果市民正在家中,遇到小区被封控,又该如何配合防控呢?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张旭彬:

  在家里的话,原则上是非必要不能出家门的。

  要按照规定监测自己的健康状态,早晚测一下体温,配合一下核酸检测的相关工作。

  需要的一些物资,社区会安排人送上门。物资放在门口,你开一下门缝,把它拿进去。如果出现发热的话,要及时向社区报告。



  疾控部门也提醒,市民如果与阳性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或健康码非绿码,应立即向所在地社区报备。居家期间,要做好居家通风与环境消毒,密切关注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的信息和相关安排。

  法律界人士提醒,如果拒不配合疫情防控,会涉嫌违法,情节严重的,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市律师协会会长 陈国翔:

  目前,我国涉及防疫的法律主要有“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国境卫生检疫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主要是针对违反规定要承担的法律责任。

  现在涉及疫情防控的还有一些跟法律配套的文件、政策。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公安机关也提醒大家,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各项防疫规定,切实履行防疫责任和义务。

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欧裕豪:

  疫情防控需要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全力支持和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群众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杜绝侥幸心理,对瞒报、谎报风险地区、重点疫区旅居史等行程信息、拒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疫情防控秩序等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坚决依法给予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更新日期 2022-11-24 16:0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