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0230284号提案的答复
  • 2023-08-11 21:46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陈志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提案》收悉。

      首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对于您所提的建议,经我局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认真调查研究,综合市医保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的会办意见,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国家、省中医药工作会议部署,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汕头市贯彻落实〈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汕头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汕头市中医药康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发展的有力举措,建立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引进培育中医药人才,推进中医药科研创新,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持续推动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全面构筑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实现中医药人才提质增效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有关政策支持下,我市积极构筑人才引进和培养平台,建立了师带徒学术经验传承、规范化培训、西学中、人才引进等多形式、多渠道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基层卫生人才素质明显提升。

      一是大力推动基层人才招聘。我市各基层医疗机构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中医药人才公开招聘工作。“十三五”期间,全科医生增至1747人,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名;招聘基层订单定向医学生481名,培训基层儿科医生84名,产科医生(助产士)196名,完成112名全科医生特设岗位招聘。二是加快引进和培育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我市积极实施中医药传承“薪火工程”等师承项目,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中医药传承人才近百名;继续实施博(硕)士三年行动计划,引进50多名中医药博(硕)士;开展传统医学和中医医术专长考试考核,100多名民间中医人士获得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证书或中医医术专长医师证书。市中医医院以建设国家中医特色重点医院为契机,共引进14名学科带头人、学科负责人、专科骨干,加快筹建市中医药传承研究院、潮汕中医药博物馆,打造我市产学研和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是持续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及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工作。根据省、市进一步健全全科医生制度有关工作部署,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科医师培训、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订单定向培养医学生工作。全力支持市中医医院国家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建设,并依托该平台培养中医类别住院医师、全科医师、全科助理医师、并轨硕士研究生、基层中医人才670人次。四是加强继续教育。推进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转岗(岗位)和助理全科医生培训,鼓励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跟师学习,提高基层中医药队伍素质。积极开展在职在岗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水平。支持和鼓励基层医疗机构派出中医药骨干到上级专业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加强中医药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近两年先后开展中医康复适宜技术、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3场大型培训,培训各类医务人员250余人,中小学师生350多人参加授课。是开展非中医类别人才学习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系统培训工作。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华医网等高校和继续教育培训机构,完成“西学中”培训134人。近期我市草拟了《汕头市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系统培训工作方案》,通过对非中医类别医师进行系统培训,培养一批业务素质较高、人员结构合理、具有发展潜力、业务素质较高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应用型人才,使其逐步做到“能西会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多层次建设,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服务的需求。

      下来,我市将持续优化包括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在内的基层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聘程序,允许按规定采取面试或直接业务考察等方式招聘人才,通过上述措施拓宽中医药人才引进和培育渠道,实现我市各类中医药人才增量提质。

      二、完善中医药服务作用,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一)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工作,打造中医药地方特色

      潮汕中医文化底蕴厚植,汕头市民间中医医疗技术、民间验方、单方应用非常广泛。通过支持汕头市中医医院与汕头大学文学院合作开展潮汕中医药文献资料库建设、依托中国中医药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联合市级医疗机构、农科所开展了潮汕中草药科普数据库建设,对汕头市本地中医药特色题材进行摸底、梳理及汇编。为深度挖掘本地特色中草药、医疗技术,进一步对其进行保护、提升和推广应用,2023年市委市政府批复同意设立汕头市中医药传承研究院(独立法人2类事业单位),通过中医药产业和学术研究相互促进带动的机制,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推动潮汕地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建立健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机制,提升中医药应急事件能力水平

      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从严从紧做好中医药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1〕210号)等文件精神,压实“四方责任”,督促中医类医疗机构落实疫情监测、院感防控、应急救治等工作。协调指导市中医医院启动新院一体化发热门诊建设,指导各级中医医院提升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加强感染疾病科、中医药应急救治人才队伍和技术装备建设。以中医医院发热诊室、社会办中医机构做到重点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新冠防控工作专项督查,督促中医类医疗机构按照“七个严”的要求抓好重点部门、重点科室、重点环节、重要时间节点的院感管理工作。

      (三)建立覆盖城乡的治未病服务网络,大力发展中医相关健康服务业

      建立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各区(县)中医院为枢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的中医药“治未病”服务网络。100%的综合医院、1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0%乡镇卫生院、92.6%社区卫生服务站、85%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全市共设立8个治未病科(中心),每年共开展中医治未病服务近6万多人次。2019年,0-36个月儿童和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率分别达到71.43%和37.43%。探索开展融合中医特色健康管理的老年人养生保健、护理服务,市福利院和龙湖区福利院申办了医疗机构,设立中医科和康复科等科室,对老年人进行中医药服务和护理,实现养中有医。

      (四)打造特色中药品牌,做大做强中医药健康产业

      我市成立大健康产业集群发展工作专班,由市科技局和市工信局共同牵头。专班高标准编制发展规划,制定《汕头市大健康产业发展工作方案》,将提速壮大现代中药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出台全市首个大健康产业领域指导性文件《汕头市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5年)》,将现代中药作为重点领域之一,提出具体发展目标、空间布局和聚焦方向,促进汕头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鼓励结合传统炮制方法和现代生产技术手段,促进中药饮片生产的标准化和智能化。鼓励加快构建中医药健康产业体系,对“老字号''中药名企和名药予以保护、建设和推广,融合发展生物医药、医疗科技,着力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进行上下游整合,推进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和转化增值,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做大做强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严抓中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确保中医药质量安全

      我市持续加强对中成药、饮片和颗粒剂的安全管理,加强对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监督和抽检,确保中医药质量安全。

      (一)加强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质量安全监管

      中药质量安全一直是我市药品监管工作中重要的一环,2015年至今,市场监管部门基本每年都有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整顿和规范我市中药饮片生产、经营和使用秩序,提高中药饮片质量水平,全面排查质量风险隐患,严厉打击制售假劣中药饮片违法行为。在中药饮片使用环节,重点开展中药饮片购销渠道、经营资料和购销票据的合法性、规范性以及购进验收、储存养护等环节检查,落实中药饮片溯源制度,严厉查处医疗机构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非法加工炮制中药饮片和使用假劣中药饮片等行为,结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建设工作,积极推进医疗机构药品规范化管理。同时积极引导有条件的单位购进最小调剂包装的中药饮片,不断提高我市中药饮片的质量水平。

      (二)加强中药制剂配置质量安全监管

      我市目前有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制剂室有2家(该项许可为省级许可,由省药监局审批),其中涉及中药制剂配制的仅有汕头市潮阳区中医院,品种为中药散剂:小儿嘴内散和口喉散,基本每年各配制一批,每批次约一千瓶,为院内门诊使用。市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均有对潮阳区中医院制剂室开展监督检查,其中药制剂亦有抽送到汕头市药品检验所检验,近年来均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三)鼓励和引导中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鼓励中药饮片优势企业广东汇群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基于市场需求,在加强中药饮片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方面,结合中医食疗和现代科学理论,加速“药食同源”大健康产品的开发,开拓“食疗”市场环境,增加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能耗,加强药食同源资源的开发利用,为企业的持续性发展寻找新出路,积极向市场推送新产品,目前已有余甘子茶、余甘子压片糖果、金银花固体饮料等品种。二是对部分企业存在沉积休眠的品种,引导企业对有临床价值、发展前景良好的品种进行二次开发,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蛇胆川贝液长期没有生产,企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拟恢复生产,我局派员到现场开展现场检查及抽样,及时将注册生产现场检查报告报送省药监局,争取省药监局给予支持,尽快缩短企业的申报周期。目前该产品已正常上市。三是建立汕头市药品生产企业微信群,日常监管中关注医疗机构制剂研发情况,将医疗机构制剂研发动态提供给药品生产企业,构建产研沟通平台,鼓励中药生产企业建立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生产中心,推动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研发转化。

      (四)加强源头质量管控和中下游监测

      对我市现有10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每年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安排覆盖性检查和监督抽检,重点保障国家基本药物中药饮片的生产安全和炮制规范,市药检所免费接受生产企业委托检验,给予技术指导,帮助生产企业提升中药的研发和质控能力;对现有的2家生产中药成分为主的医疗制剂的医疗机构汕头市皮肤医院、潮阳中医院,开展制剂专项抽检,免费提供厂房洁净度检测、委托检验和标准修订等技术服务。针对中药注射剂的存在风险,每年设定抽样比例,坚持开展经营环节中药注射剂专项抽检。

      (五)开放共享优质资源

      药检所综合楼建设并对外开放中药标本馆,展出中药材正伪品标本1000多份,在多媒体展区配置《全国中草药查询系统》、《现代中草药真伪鉴别系统》和《AR中药学习平台》电子标本软件三套,覆盖电子化标本2000余个,为行业相关人员提供中药材标本的参观、教学、查阅、比对等服务,充分发挥了中药标本作为重要实物档案和参照物的作用,促进了行业产学研结合发展;另长期为行业提供跟班学习进修机会。

      四、充分发挥好中医医保作用,提升中医药诊疗服务的可及性

      (一)支持中药和中医诊疗服务的推广使用

      我市执行全省统一的药品及诊疗服务目录,按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中药和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一是中药品种数量在药品目录中药品品种数量的比重不断提高,《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版)》共有药品6294种,中成药1381种,中药饮片1655种,中药和中成药品种数量占比达到48.23%。中药配方颗粒、中药破壁饮片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在减轻参保人医疗费用负担的同时,助力中医药创新产品在临床上的应用推广。二是将中医外治、针刺、骨伤、灸法、推拿、特殊疗法等中医诊疗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将“中医体质辨识”等中医治未病项目按规定纳入个人账户支付范围,提高医疗机构为参保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的积极性,提升参保群众享受中医药诊疗服务的可及性。

      (二)探索医保支付方式向中医药倾斜政策

      我市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市实施按病种分值结算,对同病同效的中医治疗病例给予相同支付标准,对中医专科三甲医院赋予综合三甲医院相同的权重系数,对中医专科医院赋予相同级别综合医院相同的权重系数,支持中医医疗机构的发展。将中医“雷火灸治疗+运动关节手法推拿治疗+靳三针治疗”等中医有操作编码的治疗单独分组,形成24组含中医操作方式的中医优势病种,并予以单独赋分。其中中医优势病组较西医保守治疗分值提高近80%,如“M47.2其他的脊椎关节强硬伴有神经根病”给予了1061分,较西医保守治疗606分提高了395分,“M51其他椎间盘疾患”赋予了1059分,较西药保守治疗614分提高了445分。扶持和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在中医优势病种中开展中医特色治疗操作。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中医药人才培养力度。在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工作中保持一定数量的中医药专业,为基层医疗机构招聘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积极改善基层人才工作环境,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绩效工资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技术人员的待遇。2023年,拟进一步扩大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建设、优化招收培训工作,进一步服务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汕头市非中医类别医师中医药知识和技能系统培训工作方案》的实施,拓宽中医药人才培养渠道,促进中西医深度融合发展,深化中医药管理体制创新,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二)强化中医药专业建设。引导有关职业学校强化中医药专业建设,优化中医药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中医药类精品课程,支持建设一批中医药高水平专业(群),打造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中医药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中医药技术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面向在校学生和社会人员培养中药炮制、中医养生、老年护理等中医药健康服务技术技能人员。

      (三)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建设。完善中西医协作机制及应急机制,确保中医及时、有效地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加强中医药应急救治设施设备,强化中医人才技术储备,建立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以各级中医医院为核心,网罗潮汕地区名中医,收集验方,打造一支高水平的中医疫病防治队伍。

      (四)建立健全中医药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四个最严”为导向,加强中药全过程、全链条管理,着重加强对医疗机构使用中药饮片和配制中药制剂的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的违法违规行为。

      (五)完善中医医保支付制度。市医疗保障局正组织开展调研,从医保支付对中医特色治疗予以倾斜支持、促进中医药传承等方面进行研究,探索从增加中医特色治疗病种数量、鼓励中医类医疗机构申报新增中医诊疗类项目、中医日间病房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提高中医医院开展新的诊疗技术的积极性,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医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得到您的大力支持!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5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