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免费提供,健康你我
  • 2021-12-20 12:27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都能免费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1、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服务。2、重点服务对象可免费享受服务如下:


      (1)65岁及以上老年人:①每年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其中,辅助检查包含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检测、腹部B超。②每年1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包括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药保健指导)。

      (2)孕产妇:①孕早期首次健康状况评估:建立健康档案和保健手册,询问病史和危险因素,进行必要的检查(根据医生建议);②孕期免费享受5次产前随访服务(不同的孕期随访项目不同);③产后访视、产后42天健康检查。

      (3)0-6岁儿童:①国家一类疫苗的预防接种;②儿童的健康管理:体检检查,提供母乳喂养、护理、辅食添加、心理行为发育、意外伤害预防、口腔保健、中医保健、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检查项目包括血常规、听力筛查、视力筛查(月龄不同检查项目有所不同)。③向0-36个月儿童家长提供儿童中医饮食调养、起居活动指导;向家长传授摩腹、捏脊、按揉穴位的方法。

      (4)35岁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Ⅱ型糖尿病患者:①每年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主要包括一般身体检查,生活方式评估和指导,血压血糖检测,用药情况指导,必要时的转诊服务等。②每年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仅限糖尿病患者)。③每年1次健康检查: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等进行粗测判断。

      (5)严重精神障碍患者:①每年至少4次随访;②每年1次健康检查:一般体格检查、血压、体重、血常规(含白细胞分类)、转氨酶、血糖、心电图。

      (6)肺结核患者:督导服药和随访管理等服务。


    图片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