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启动“1+X”全专融合家庭医生团队试点工作
  • 2023-11-08 11:58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11月7日上午,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召开“1+X”全专融合家庭医生团队试点工作启动会议,会上,市卫生健康局对试点工作做了全面布置,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与各试点区县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图片

      本次我市选取金平区、龙湖区、濠江区、澄海区、南澳县等四区一县2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作为试点,由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选派精神专科医生加入相应服务的社区精防点所在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组建36支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管理服务团队,形成以基层全科医生为核心、市级专科医生协作的“1+X”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模式。其中“1”指的是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含具备能力的镇卫生院医生及乡村医生等)和若干团队成员(含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组成1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X”指的是加入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健康管理团队的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精神专科医生。

    图片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将预留本机构不低于30%的门诊号源给各相关区 (县)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医生团队,双方协作为签约居民提供组合式签约服务,在社区精防点所在地服务辖区内开展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诊断筛查工作;开展不稳定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医疗应急处置工作;定期评估社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疾病情况,提前识别并采取措施预防患者发病;互相配合做好长效针剂的推广使用,开展健康教育及业务培训等。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陈平周表示,他们将在为期3年的时间里,提高四区一县严重精神病障碍管理的专科诊疗水平和救治能力,并将“1+X”模式在其他区县继续推广。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唐轶玲指出,严重精神病障碍患者管理服务项目“1+X”全专融合家庭医生团队试点工作的落地仅仅只是开始,双方要紧密协作,通过推行“全专结合、医防融合”的模式,为签约居民提供“一站式”全专结合服务,带动提升基层社区精神专科诊疗服务能力,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覆盖率和满意度。同时我市要以此为突破口,总结经验,宣传推广,逐步将“X”拓宽至各类重点人群和其他二、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各个专科各个领域,全面推动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局基层卫生健康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