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输送专业人才!省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基地落户汕头
  • 2023-11-07 17:15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生物安全已经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问题,严守生物安全底线、筑牢国家生物安全屏障,必须高度重视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的依法依规管理。

      今年四月,省卫健委在汕头市设立省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基地,由市疾控中心和汕头大学联合共建,承担粤东片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人才培训项目任务。培训基地旨在以培训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为重点,对省内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骨干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从事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在市卫健局、汕头大学和市疾控中心的共同努力下,汕头市疾控中心—汕头大学省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基地成立管理领导小组,并邀请疾控中心和汕大生物安全领域专家,组建了一支专业基础知识扎实、政策理解水平突出、实践经验丰富、具有资深授课经验的高质量师资队伍参与带教工作。

      经过多方筹备,2023年粤东片区培训9月份正式启动并于10月16日开班授课。学员来自粤东片区包括梅州、揭阳、潮州和汕头各级医疗机构、疾控机构二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骨干人员共32人。培训为期1个月,采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的方式,理论培训主要在“线上”完成,然后进行全脱产14天实操培训。课程内容包括7个专题,以现场带教及现场指导、实践操作为主,并组织学员集中答疑和实践操作考试以及完成见习考核任务。

    图片

    理论培

    图片

    防护服实操培训

    图片

    实操视频讨论

    图片

    实验室见习

      学员们纷纷反映本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安排合理,老师讲解详细生动,授课质量优秀,大家都获益匪浅。基地也对2023年度培训效果进行全面评估,进一步完善教学体系,加强保障服务,确保后期参训学员在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的实操、管理和运维能力培训效果,为我省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业专业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图片

    桌面推演

    图片

    实验室病原体操作与应急处理

      下来,汕头市疾控中心将加强与汕头大学合作,继续秉持严谨的态度,提升基地能力,充分发挥基地基础设施、师资条件和教学实训优势,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优化完善培训流程,完善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培训及评价体系,提升培训质量,为我省实验室生物安全事业输送更多的专业人才。


    来源:汕头橄榄台、市疾控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