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打造粤东“四高地两中心”】汕头:潮医智库汇聚“最强外脑” 助推打造区域医疗高地
  • 2023-11-01 11:49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人才是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今年3月,我市请来在外潮籍“医学天团”,建立“潮医智库”,涵盖20多个学科的专家团队,从人才、技术、科研和项目等方面为家乡医疗卫生事业把脉开方、出谋划策。半年多来,已开展帮扶合作项目36项,在汕召开高层次学术会议14场,先后有100多人次的智库专家到汕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合作活动,助力建设区域医疗高地。

      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是帮助“静音”孩子重获“新声”的有效手段。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佩娜教授团队帮扶下,至今帮助20多名先天性聋哑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帮助他们抓住言语发育黄金期,重回有声世界。目前,市中心医院已经具备独立完成该项手术的能力。

      图片

      图片

      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区副主任庄夏衍说:“接下来我们可能会开展一些高强度的手术,例如小耳畸形耳廓再造手术、听神经瘤切除手术、内淋巴囊减压手术等等一系列的耳科手术。以前这些技术,我们在汕头市是没办法完独立完成的。现在,我们儿科治疗方面可以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潮医智库与市中心医院的合作已经涉及7个学科。在泌尿外科方面,第四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今年7月“上岗”以来,累计“开展”了20多台手术,标志着市中心医院外科手术治疗迈进了超精准的微创时代,实现了与国际一流诊治水平精准接轨,而这也是潮医智库与市中心医院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

      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林浩说:“目前,医院已经能够基本掌握达芬奇机器人的使用,部分专科能够独立应用。我们通过潮医智库,第一方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第二个促使医院向研究型医院转变,在医工转化等方面作出一些突破性的工作。”

      图片

      潮医智库的帮扶合作项目,在区县一级也逐渐展露成效。澄海区人民医院搬入新院区之后,硬件设施得到提升,但疾病筛查以及科研能力如何同步跟进呢?潮医智库为医院“量身定做”一套帮扶措施。其中,深圳对口帮扶协作汕头指挥部投入资金160多万支持该医院院改造提升实验室,按照计划,项目今年底将投入使用,成为具有基因测序、质谱及信息分析等功能的“精准医学中心”。

      图片

      澄海区人民医院院长陈耿臻说:“比如我们在地中海贫血罕见病的筛查,实验室建成之后,我们自己可以检测。实验室建成不单单是设施上的改善,而且还带来了科研技术进步。潮医智库太好了,就是借助‘外脑’,他们在人才培养方面会给我们很多帮助。”

      潮医智库“外脑”将持续把脉开方、出谋划策,力争通过3年时间,助力澄海区人民医院“创三甲”。今年3月份潮医智库成立以来,智库专家或智库专家所在医院与汕头市多家医疗机构签订并落地的帮扶合作项目36项,有力地推动项目、人才、技术在汕落地见效。

      图片

      市卫健局副局长刘彦雄说:“潮医智库与澄海区、南澳县、汕头市医学科学等多个部门开展平台共建,支持市医学科学院与深圳华大基因共建实验室,搭建起潮医智库专家来汕帮扶合作高层次平台。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潮医专家行动计划》中、远期目标任务,在发展战略咨询、助力汕头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完善医疗卫生人才引进政策、助力建设区域医疗中心等几方面发力,努力营造在外潮籍医学专家合力报效桑梓、共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良好社会氛围。”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