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汕头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获省卫健委点名表扬!
  • 2023-11-01 11:43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典型交流的作用,促进全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质量发展,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将第三批广东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表扬。

      其中,汕头市金平区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多方合力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被“点名表扬”。

      据了解,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合多部门构建“社卫中心—社区—家庭”全方位支持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体系,解决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问题。

      通过强化联动机制、突出服务亮点、落实上门随访等举措,多方合力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值得注意的是,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汕大附一医院签订双向转诊协议,定期开展家属宣教和义诊活动,为参与活动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体检、诊疗和长效针剂接种的一站式服务。精防医生团队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每季度上门随访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了解患者目前的监护、管理、健康状况及用药情况,并为患者家属提供用药指导、监护咨询等服务。随访后,精防医生团队会根据患者的危险性评估分级、社会功能状况、精神症状评估、自知力判断等开展分类干预,视病情变化及时调整随访周期。

      目前,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辖区岐山街道及月浦街道共有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94名,报告患病率逾5%,经过长期努力,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年面访率为93.18%,规律服药率为87.37%,规范管理率为95.88%,除体检率外,各项指标均已达到广东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目标值。截至目前,中心累计为辖区21名在册精神分裂症患者接种114剂次,其中月浦街道长效针剂总用针率达10.62%;患者服药率和规律服药率显著提升,患者肇事肇祸事件零发生。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