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卒中重在预防!汕头卫健系统举办“世界卒中日”义诊宣教活动
  • 2023-10-30 09:45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卒中是我国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和复发率很高的疾病之一,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生活。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全市多家卒中急救地图医院开展卒中义诊宣教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专科咨询、健康宣教和免费检查,提高公众关注和重视卒中预防意识。澄海、潮阳、潮南等区同步开展主题宣教活动。

    图片

    图片

      “卒中识别早,救治效果好。”在汕头市中山公园,活动主办方提前布置好卒中宣传展板和义诊摊位,吸引不少群众前来围观问诊。据介绍,汕头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大附一院、汕大附二院等卒中急救地图医院,以及汕头市中医医院共派出48名专家参加义诊,现场为群众答疑释惑。义诊现场还为市民们提供了常规检查和B超检查,主办方还贴心设置了科普讲座,现场讲解卒中预防知识,分发宣教手册,还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免费赠药。

    图片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卒中防治展板。

    图片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科普讲座和赠药点。

    汕头市脑卒中质控中心专家组组长、汕头市中心医院大外科副主任、神经外科二病区主任蔡楚伟介绍,90%以上的卒中可以通过控制危险因素进行预防。他介绍,群众可以通过卒中高危因素自我筛查,积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戒烟、控制体重、健康饮食、科学运动,以及积极治疗心梗、房颤、外周动脉疾病等,积极预防卒中。

    “卒中不只是老年人多发病,现在年轻人卒中发病率也在逐渐上升。”汕头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二病区副主任黄楚明介绍,临床中他们也经常接诊到年轻的卒中患者。年轻人卒中发病的原因,除了与心脏等疾病有关外,还与生活压力高,经常熬夜且饮食习惯不健康、缺乏运动等有关。他提醒,年轻群体也要重视卒中的预防,积极控制卒中高危因素,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图片

      据介绍,近年来,汕头市持续推进区域卒中救治能力建设,全力打造全市卒中救治“1小时黄金救治圈”。目前全市已有汕头市中心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大附一院、汕大附二院,澄海区人民医院、湖阳区人民医院潮阳区大峰医院、潮南民生医院等8家医院加入“中国卒中急救地图”,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卒中地图”选择并导航至距离最近的医院,最大限度上减少发病到呼救延误对治疗带来的影响,从而得到快速、精准、高效的救治。

    图片

    微信小程序“卒中地图”展示了距离用户最近的具有卒中救治能力的医院。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