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行动”启动!市民家门口也可“看大病”
  • 2023-10-30 09:17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0月28日上午,市卫健局、市政协委员工作室在澄海区人民医院联合举办2023年汕头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大型义诊活动,开启了为期3年的汕头市区域医疗中心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行动。我市力争通过3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入合作,为区县医院培养进修的医务人员100人以上。

    图片

      28日一大早,来自我市各三甲医院以及市政协医药界别委员工作室43名医学专家走进澄海区人民医院,为辖区群众开展义诊。蓝先生的女儿小蓝今年8岁,一个多月前腿部摔伤之后,至今还没完全恢复。在金平区中医医院的医生诊断之后,小蓝有了新的治疗方案。

      澄海区市民蓝先生说:“前阵子我姐推送了一个义诊活动给我,然后我就预约了,到了这里陈医生给我详细解释了病情,讲解了治疗的过程,他是推荐我在这边华侨医院的医生做康复治疗,一段时间之后再去找陈医生复诊一下。平时我是去上班,也是很忙的,去市里面看病差不多跑一个小时,在这边5分钟就到了,这确实是很方便的。”

    图片

      此次义诊活动只是“下沉行动”的其中一项内容。据了解,根据《汕头市区域医疗中心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行动》方案安排,我市还将统筹区域医疗中心肿瘤、儿童、神经、心血管和呼吸等专科优质医疗资源以及三甲医院国家级、省级重点专科优势,对口支持各区县属医院相应专科建设,进一步落实我市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分中心的分级诊疗职责,推动区域医疗中心服务网络建设,实现人才下沉、技术下沉、设备下沉,切实提升区县属医院常见病、多发病和部分疑难重症和康复患者诊疗能力。

      澄海区人民医院院长陈耿臻说:“大概总共是8个学科的专家,这次义诊活动除了给老百姓看病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增进了医院之间、专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可以把常见病、多发病,还有一部分疑难病在澄海区人民医院完成诊疗,同时有一部分复杂的病例通过上下联动、双向转诊,可以把病人方便地输送到汕头各大三甲医院就诊。另外也承接上级医院转下来的病情稳定的病人,这样就实现了一个上下联动的良好的机制。”

      受益的不只是群众,还有基层的医务人员。根据计划,此次”下沉行动”实施时间为2023年-2025年,力争通过3年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深入合作,到2025年,为区县医院培养进修的医务人员100人以上,我市相关专科专病患者跨区县住院比例比“下沉行动”前下降5%以上,相关专科疾病患者跨区县诊疗比例下降5%以上,推动我市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网络。

      “下沉行动”牵头单位汕头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谢林浩说:“举个例子,比如肺癌的患者,做完手术之后,常见的有些是靶向治疗,有一些只是化疗。实际上通过医疗培训,包括医务人员培训,我们基层医院,包括周边的区一级医院可以通过学习,提高他们肿瘤水平以及临床技能,从而实现同质化的治疗的目标。”

      市政协常委、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二区主任李智表示:“这样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义诊,可以让更多的技术团队下沉到我们基层、区一级医院,甚至镇的社区卫生院,让我们的人民群众在我们家门口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更多的医疗服务。”

    图片


      28日“下沉”的,还有省级的优质医疗资源。28日上午活动中,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澄海区人民医院骨科专科联盟同步揭牌,来自医院的骨科专家团队将在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与澄海区人民医院开展多领域、多形式的全面合作,助力澄海区补齐专科能力短板。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骨关节外科杨建成教授表示:“澄海区人民医院骨科以前也做得不错,但他们主要工作是在创伤这个范围。但是现在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和一些病种的改变,可能更多的是在关节和一些运动伤方面,所以我们想在这两个方面对他们进行支撑。我们会定期派一些技术骨干过来,参与这边的门诊和疑难病例的讨论。”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