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从“零”开始,广东医生庄少惠为加纳筑起生命屏障
  • 2023-10-28 14:11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今年是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日前,中央宣传部授予中国援外医疗队群体代表“时代楷模”称号。广东勇担医疗援外重任,一批又一批广东医生接续传承,远赴他乡,以医者仁心和精湛技术守护受援国人民健康,传递友好情谊,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近期,“健康广东”推出“医疗援外 广东身影”系列报道,讲述广东医生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这其中包含了我市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庄少惠医生。



    “滴、滴、滴……”在加纳中加友好医院的手术室,一场惊心动魄、不容有失的手术正在展开。
    只见,第10批援加纳中国医疗队队长、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庄少惠为66岁巨大胃癌患者完成硬膜外置管后,又沉着冷静地完成了全麻和深静脉穿刺置管。历时3个小时,直径达21厘米的巨大肿瘤终于被医疗队完整切除。


    近日,回国后的庄少惠回忆起430天援外医疗之路的点点滴滴,仍是激动不已。2021年以来,医疗队先后开展了多项在加纳当地医院尚属首例的手术,累计开展常规手术1410台,服务当地患者、驻加华人超1.6万人次,充分展现了中国医疗队的风范。


    图片



    庄少惠为患者实施麻醉


    图片




    中加友好医院虽然是加纳首都市级议会医院,但在医疗队入驻之前医疗设备相对落后:在内科病房,心电图机等设备存在老化、维护不到位的情况;在放射科,CT机已“躺平”两年了;在手术室,无法开展全麻,没有电刀,氧气不足,负压吸引时常“罢工”……即便如此,医疗队迎难而上,高质量地完成多例超高难度的手术。
    “谢谢!中国医生。我真的不敢相信不用开腹就可以解决问题。”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后,72岁的患者Augustina Yeboah缓缓睁开眼睛,第一句话就是感谢在场的所有中国医务人员。
    Augustina Yeboah是名退休护士,2021年6月被诊断出患有胆囊结石,亟需手术治疗。医疗队考虑到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等优点,提议将传统的开腹手术改为腹腔镜微创手术。
    听到这个建议后,Augustina Yeboah犹豫了,因为这个国家并没有开展过这种微创手术。经过庄少惠的耐心解释,她欣然接受了手术建议。
    在国内,腹腔镜切除术是普通外科最为常见且较为简单的手术方式。在加纳,微创理念才刚刚发芽。
    庄少惠带领医疗队花费整整一天做好了手术前的准备工作:从历年捐赠的器械里翻找适合手术使用的部件;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买到一瓶腹腔镜手术必需的医用二氧化碳气体。而后,团队反复调试腹腔镜设备功能,又由于没有足够长度的消毒仪器,决定采用最为原始的消毒方式。
    刚开始,当地麻醉助理医生无法配合全麻工作,再加上医院的麻醉设备和药物缺乏,庄少惠常常需要单人为全麻病人辅助呼吸长达1-2小时。
    于是,庄少惠开始有针对性地培养当地麻醉医生们的操作能力。“每次手术带教,我都会事先把麻醉方案和操作要点制定成中英文版本,列出每一步操作流程及注意要点,并进行现场传授,让加纳的医生能够实实在在地学到麻醉技术。”
    手术当天,中加友好医院麻醉科主任Joyce和庄少惠一起为患者建立静脉通道。因为与传统开胸手术不同,Joyce对前面自己所做的麻醉评估有些不放心,但在庄少惠的指导下,Joyce也顺利地完成了整个麻醉流程。


    当病变的胆囊被切下的那一刻,整个手术室欢呼了起来。这不仅是加纳中加友好医院的首例腹腔胆囊切除手术,也是加纳首都阿克拉地区的首例腹腔胆囊微创手术。



    图片

    手术期间,庄少惠为患者戴上口罩

    图片


    在有着“黄金海岸”美誉的加纳,每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创伤病人并不在少数。由于中加友好医院自建院10年以来一直没有开设骨科专业,不仅制约了医院创伤专业的发展,也给当地民众带来众多不便。
    庄少惠介绍,医疗队刚来到受援医院时,发现这家医院医疗条件极其艰难,并没有开设骨科,许多严重创伤的病人会错失最佳的手术时机。因此,创建骨科迫在眉睫。
    作为医疗队长,庄少惠积极为建立骨科创造条件。她第一时间向国内申请来了无菌消毒柜、电动驱血止血仪、部分骨科器械等。之后,她又马不停蹄地跑去供应商仓库里挑选手术用具,大到手术器械,小到肌腱缝合线,她都要一一把关。
    “我就鼓励医生们放手干,我来护航。”庄少惠除了在硬件方面给予支持,还在手术中发挥麻醉医生的关键作用。
    2021年3月,医疗队在受援医院开展了第一例骨科手术。从挑选手术器械,到自制止血带、消毒手术器械,再到俯卧体位设计和实施麻醉,庄少惠全程亲力亲为,只为让这场手术顺利完成。


    最终,在全院外科医护人员的围观下,第一例骨科手术成功完成了,这也意味着医疗队开创了该院骨科手术的先河。


    图片



    庄少惠照顾儿童患者

    此外,为了强化加纳医生对“急诊手术”的认识,避免耽误治疗,在庄少惠的麻醉技术支持下,医疗队员、汕大一附院骨科二区副主任郑创义还手把手地指导加纳医生骨折或关节脱位的手法复位、石膏托外固定、科学包扎止血等方法,提高骨科治愈率。
    58岁的Sakzeesi Camillus是名“中国通”,因右足坏疽久治不愈,辗转来到中加友好医院求诊。医疗队接诊后发现,患者本身有严重的糖尿病和感染性休克,急需做截肢手术。于是,医疗队员们通力合作,庄少惠带领团队成功为其进行了椎管内麻醉下截肢手术。
    术后第二天,Sakzeesi Camillus就可以轻松地跟别人聊天了。他对庄少惠说:“我要把你们每个人的名字和电话号码都记下来,将来我要去中国找你们。”
    像协助受援医院建立骨科一样,医疗队从克服基础医疗的缺失到多项高难度技术空白的攻克,从“零”开始的成功案例比比皆是。


    他们用自己的耐心和真诚,搭建起与当地患者之间信任的桥梁。同时,用自己过硬的医疗技术为非洲医疗发展贡献出中国力量,赢得当地患者的高度赞扬。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