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超过一半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老有“医”靠,老有康养
  • 2023-10-26 14:3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位阿伯、阿姨,您或是您的爱人有无睡觉时打鼾的情况,特别是睡眠中呼吸异常的情况,如果有一定要就医,睡眠呼吸暂停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关系密切。日常生活中,还有一些情况也要引起重视……”10月24日,汕头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站前,一群耄耋老人正围坐一圈,副主任医师李健飞用潮汕话细心地向他们讲解打鼾这一危及健康的“隐形杀手”,解答老人家提出的睡眠浅等问题。随后,专科护士史玉燕为老人们带来了老年人营养及膳食指导,还贴心地准备了科普手册送到每位老人手上。

      这温馨一幕,正是汕头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打造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事实上,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如何让老有“医”靠、老有康养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记者从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了解到,连年来,汕头持续加大优质医疗资源投入,推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养结合发展,用坚实的健康保障托起“银发”群体幸福“夕阳红”。

      ▎中医特色疗法融入老年诊疗

      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健康是前提条件。记者了解到,在2021年5月,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等7部门就联合发布《汕头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聚焦于更好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经过数年的持续推进,目前汕头市老年健康服务机构数量显著增加,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服务资源配置更趋合理。

      今年8月,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汕头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再次强调加强基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适老政策,动员指导各区县二级及以上综合医疗机构、中医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开展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建设。

      据介绍,在汕头全市24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中,目前设立老年病专科(老年医学科)的医院就有13家,即超过一半的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精准为老年人群体提供就医便利服务。此外,在各级公办医疗机构中,汕头全市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占比达到84.71%。

      走进汕头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看到宽敞整洁的环境与适老化安全保障设施,可以感受到科室的温馨与用心。科室副主任叶欣介绍,科室医治的患者多数为老年患者,所以他们将脑血管疾病、痴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的诊治当作重点,开展疾病的早期诊断、综合评估、联合治疗、随访观察,做好老年人慢病管理。

      据介绍,每周周二、周四,该院老年医学科定期为病区患者开展老年综合评估、老年营养风险筛查、多导睡眠呼吸监测、无创呼吸机治疗等诊疗技术项目和配套分析。同时,科室还联合药学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骨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临床营养科、心理科等成立多学科会诊团队,每周定期开展案例研讨,为老年综合征患者和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患者提供一站式诊疗服务。

      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人开展衰弱与肌少症综合评估。受访者供图

      医护人员正在为老年人开展衰弱与肌少症综合评估。受访者供图

      针对老年人群体基础病多、重康复治疗等实际情况,汕头市各级医疗机构还开展了多种特色的诊疗服务。在潮汕地区,中医在老年人中群众基础好,于是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就探索了把中医特色疗法融入老年诊疗中,在老年人综合评估中加入中医体质辨识,为老年人的预防保健提供个性化建议。同时,科室还广泛开展穴位敷贴、血压豆贴、艾灸、中频透热、沐足等中医特色疗法。

      “我们科室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数,从原来的11天多缩短到现在的7.45天,中医特色疗法功不可没。”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杨渤医生介绍,中医特色疗法具有“简、便、验、廉”的优势,让老年患者花更少的钱也能达到较好治疗效果,实实在在便利老年人群体。

      对病区(病房)进行适老化改造

      细微之处见真章。为了让老年患者有更好的就医体验,汕头市各级医疗机构积极对老年医学科病区(病房)进行适老化改造,以方便患者起居行动,降低患者不慎跌倒的风险。汕头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科护士长谢静文介绍,老年人跌倒的几率比其他科室高,所以病区走廊都设有扶手,病区洗手间也全部改为坐厕,方便老年患者如厕。

      此外,科室还发明了防止老年人走失、坠床或摔倒的实用装置,并有多项发明获得了专利。谢静文介绍,今年科室还特地设置了“一对一”的个性化宣教服务,根据老年患者的病种开展科普教育,详细告知他们生活中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

      对于不便到医院就诊的老年患者,汕头市中心医院还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开展老年医学互联网诊疗活动。据介绍,对于没有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群体,可以通过亲友代办或一人绑定多人诊疗卡等方式,在网络平台问诊。已在医院建档的老年慢性病患者,还可直接通过网络平台复诊,享受送药到家的快捷服务。

      老年重症患者在院内住院治疗期间,可能需要转运到不同科室治疗,过程中如何保障转运安全呢?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则通过改造床单避免给患者带来额外伤害。据介绍,该院老龄科改造病房床单布料,在病人的头部、腰部、臀部等部位下增加加固布条,增加床单对老人的支撑和保护,同时增加扣环、抓手等,更加方便老人的转运。

      在广大基层村居社区,失独、失能的老人,尤其是偏瘫等行动不便的老人,又能享受到怎样的“医”靠呢?南澳县医共体云澳卫生院院长江家欣介绍,在医共体和当地残联部门的支持下,卫生院依托家庭医生签约机制,全力做好当地老年人健康管理“守门员”。目前,卫生院组织康复医生、社工、志愿者等组成上门团队,每周两次上门入户,带上健康一体机、脉冲治疗仪、针灸、牵引等设备,为老人开展健康检查和肢体康复训练等,带去健康科普知识。

      多种医养结合方式提供保

      记者从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了解到,连年来,汕头市持续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丰富医养结合开展形式。目前,汕头市已探索了“养中有医”“医养合作协议式+嵌入式”“医养融合”等多种医养结合方式,为老年人康复养老服务提供坚实的医疗保障。

      为了持续加强基层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建设,今年2月,汕头市卫生健康局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申请2023年市级福彩公益金,计划建设金平、澄海和潮阳区3家福利院,用于建设签约合作的公立医疗机构非独立法人分支机构(医疗延伸点),建成“签约+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

      目前,澄海区凤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在区福利院建成医疗延伸点,内设诊室、治疗室、处置室、留观室及配置相关药品、医疗器械等,成立医疗延伸点医护团队,开展医疗护理服务。据介绍,接下来,汕头市还将推动对潮南区、南澳县福利院的同质建设,促进汕头全市各区县都有一所医养结合式困难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进程,积极解决群众“家门口”“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需求,增加全市医养结合机构数量,扩大医养结合服务床位供给。

      据介绍,近年来,汕头市还持续推进老年人“健康三项”促进特色行动,即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老年人眼健康促进行动、老年人口腔健康促进行动。针对抑郁、焦虑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问题,监测老年人健康素养状况,开展有针对性心理健康状况评估早期识别和随访管理,为困难、空巢、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高龄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纾解、悲伤抚慰等心理关怀服务。同时,协调各级医护人员下乡义医义诊,开展老年人营养筛查和记忆体、老年人眼健康宣教与服务,以及老年人口腔健康管理公益活动等。

      此外,汕头市持续推动安宁疗护全市“3+7+N”、各区县“1+N”建设。目前,汕头市中心医院已选取南澳县人民医院作为该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延伸点,开展现场调研、病房改造等工作。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与汕头市太安医院签署《早癌防治一体化及安宁疗护试点合作协议》,帮助太安医院提升肿瘤常见病、多发病的初级诊治水平,以“全院一张床”服务模式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合作。


      来源:南方+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