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中心医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指尖上完成就医全流程
  • 2023-09-18 14:0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指尖上的医疗

      “一部手机,一个微信公众号入口,直接在指尖就能完成看病中的全流程!”汕头市中心医院质控与信息科副科长李淑娴近期一直在向身边的亲朋安利医院的新功能。

      李淑娴介绍,在患者还没到达医院就诊前,便利的信息化服务就已渗入到接下来的各个就医环节。首次就诊的病人可以通过“汕头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建档预约,“智能导诊”功能可以为病人推荐合适的就诊科室进行预约就诊,门诊就诊后缴费、查询检查报告、出院后的随访等,都可以通过公众号在指尖完成。尤其是CT、核磁共振、PET-CT等影像检查,患者可以直接在医院公众号即可查看更加清晰的云胶片,既减少了患者及家属排队打印胶片的等待时间,也方便了转诊或异地就医。

    图片

    手机可以查看云胶片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5月起,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上规范登记、绑定医保信息的患者,通过微信缴费时,还可以直接享受到医保报销扣减的费用,省去窗口缴费和提交各类材料的繁琐。

      对于一些平常需要排队等候的检查项目,如CT、B超等,接下来也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时间。患者可以踩着时间点到院检查,过后直接在手机上查询到检查结果。“原来可能需要跑两至三趟,现在只跑一趟。既省去检查开单后还要预约排队的等待时间,又省去过后到医院拿报告的奔波。”李淑娴说道。

      据介绍,患者还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的“互联网医院”入口,直接进行线上问诊,目前汕头市中心医院已有40多个科室250余名医生入驻互联网医院。李淑娴介绍了这样一个患者就诊场景:老年人群体中慢病患者占比高,需要长期规范服药进行慢病管理,当他们需要回到汕头市中心医院复诊时,可以直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医院问诊,医生通过门诊系统开具处方,病人直接线上缴费,过后由家属或朋友代劳取药。足不出户看病就诊,这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群体而言,是实实在在的便利。

      李淑娴介绍,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超过30万例次的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微信预约率占比约50%,专家门诊微信预约率高达65%;目前,该院微信公众号已向近10万例次出院患者推送随访信息,追踪出院预后,指导患者科学康复;互联网医院已累计为2万余例次患者提供互联网诊疗服务,并为2000余例次患者提供送药上门服务。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就医少“跑腿”,提升了看病的效率,增加了就诊的便利,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就医体验感。

      在汕头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市民郭女士行色匆忙,踏着约定取单的时间点,走向“检验/检查报告自助打印区”,刷健康卡、触屏、等待报告打印、领取报告……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前后不过10秒钟,她便完成了检验报告的领取。她告诉记者,高效、便捷地领取报告,让她感到非常方便。

    图片

    市民在使用自助机


      “在以往,窗口缴费、取报告往往需要排队等候花费大量时间,现在我们通过自助设备,有效地改善患者体验。”李淑娴说,医院门诊每一层就诊楼层都设置了自助业务办理终端,既有效分流人工窗口压力,也能让患者和家属减少在院区内不同楼栋间的来回走动。目前全院共有50台自助业务办理终端和22台自助报告打印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14万例次门诊患者通过自助业务办理终端缴费,享受到自助办理的便利。

    图片

    24小时自助服务区


      据介绍,出院后需要报销医药费用的患者,往往需要用到病历等材料,于是,汕头市中心医院也贴心地为他们提供了病历复印和快递服务。患者或家属通过微信公众号“出院病历快递”功能填写相关信息后,医院工作人员将把材料复印好快递上门,让患者少跑一趟。为了提升行动不便的患者或老人群体到院就诊时的体验,汕头市中心医院还为他们提供了共享轮椅租赁服务,最大程度便利行动不便群众。

      在为病人看诊方面,汕头市中心医院还通过线上渠道,畅通了多学科专家会诊渠道,让不同学科的医生可以随时随地、更快地加入到为病人看诊过程中。从2018年起,该院还建立起远程会诊机制,让医院的专家团队可以直接通过线上为不同区县的下级医联体单位进行会诊,让边远地区的群众也能享受到省级高水平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

    图片

    ▲远程会诊


      李淑娴介绍,汕头市中心医院很快还将上线药学服务,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科学用药指导。接下来,医院还将结合新院区开设5G智能导诊、AI问诊等功能,帮助群众更快、更好地就诊。“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我们一直在路上。”她说道。


    来源:汕头市中心医院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