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专项治理医美行业,守护群众“颜值”安全
  • 2023-06-03 15:1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许多爱美人士为了佩戴漂亮的耳饰,会选择去打耳洞。但你知道吗?打耳洞也是一种医疗美容行为,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的美容店里接受打耳洞服务,可能存在着很大的健康隐患。

    图片

      根据原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医疗美容项目分级管理目录》规定,穿耳孔术俗称“打(穿)耳洞”属于美容外科一级项目,对器械和身体部位的消毒等操作要求很高,需要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凭证》才能开展,操作不规范容易造成耳朵感染发炎甚至更严重的后果。近期金平区卫生健康局发现辖区内部分美容、美甲店违反《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打(穿)耳洞”服务,严重威胁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对社会公共利益存在危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和药品、医疗器械,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不足一万元的,按一万元计算。”

      为及时制止该违法提供医美服务的行为,接下来金平区卫生健康局将通过开展卫生监督专项检查工作,打击违规开展医疗美容行为,及时发现并清除生活美容场所存在的卫生安全隐患,防止传染病等健康危害事件发生,提高公共场所的卫生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图片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概念

      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对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化妆修饰等方面服务的行为。

      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常见的在生活美容场所内违规开展的医疗美容活动:①皮肤物理治疗:冷冻治疗、电外科治疗(高频电治疗、电灼等)、粉刺挤压、微针治疗;②皮肤激光治疗:除皱、脱毛、去瘢痕、去文身和文眉等;③皮肤强脉冲光治疗(俗称皮秒、光子嫩肤等);④注射玻尿酸、肉毒素等(俗称水光针、瘦脸针、去皱针等);⑤化学祛痣、祛斑;⑥光疗(红光、蓝光、紫外线等);⑦倒膜及面部护理治疗痤疮;⑧冷喷治疗敏感皮肤;⑨其他光(电磁波)治疗:射频治疗,超声治疗,光动力疗法等(俗称热玛吉、超声刀、超声炮等)⑩隆鼻口重睑成形(俗称割双眼皮)抽脂、牙齿漂白、穿耳孔等。


    来源:健康金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