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普】口腔诊疗如何防感染?VR解锁新“视”界
  • 2023-06-02 12:5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口腔诊疗频繁进行侵入性治疗

    通常接触血液和飞沫

    存在感染风险

    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

    如何规范落实防控工作?

    卫生监督员

    在执法过程中要注意哪些要点?

    广州市卫生监督所

    近期上线了VR实景模拟

    带大家到现场亲自“走”一遍

    更直观地get到防控要点

    马上看看

      感控基本要求

      开展口腔诊疗服务的各类医疗机构,应制定并落实感染预防与控制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流程,包括口腔诊疗器械消毒与灭菌、环境清洁与消毒,以及人员感染防护等。

      践行“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理念,将感控理念和要求融入到诊疗活动的全过程、全环节、全要素之中。

      门诊布局与设施

      (1)口腔诊疗区域布局合理,按功能可分为接待区、候诊区、诊疗区、牙片室、技工室和器械处理区等。

      (2)诊疗区域环境整洁,通风良好,光线充足,牙椅宜分间独立设置或以屏障相隔,防止飞沫污染。单位牙椅占地面积建议不少于3米×3米,按四手操作牙椅居中的布局设置。

      (3)应有明确的无菌物品和清洁物品存放间/柜,诊室内器械回收盒和医疗废物收集容器分类放置,设计合理,并配备有非接触式洗手设施。

      诊疗感染控制

      (1)医务人员进行口腔诊疗操作时,应穿工作服,戴口罩、帽子,可能出现病人血液、体液喷溅时,应当佩戴护目镜/防护面屏。

      (2)口腔器械使用前,应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在有效期内。戴手套操作时,每治疗一个病人应当更换一副手套并洗手或者手消毒。每次治疗开始前和结束后踩脚闸冲洗水路管腔30秒,减少回吸污染。

      (3)口腔诊疗区域内应当保证环境整洁,牙科综合治疗台及其设施应每日清洁、消毒,遇到污染时及时处置。每日定时通风或者进行空气净化。

      口腔器械处理

      (1)口腔器械处理是感染防控的关键环节,回收后的器械将经历清洗、干燥、检查与保养、包装、灭菌和储存等步骤。

      (2)所有口腔诊疗器械必须达到“一人一用一消毒/灭菌”,首选压力蒸汽灭菌法,不能耐受高温的器械,可采用低温灭菌或化学浸泡等方法。应根据器械特点和使用频率选择包装材料,并标注相应的有效期。

      (3)灭菌器每一灭菌周期应监测物理参数,记录工艺变量,并进行化学监测,记录结果。每月进行生物监测,未配备相应设备和器材的,可委托具备CMA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实施和出具报告。

      消毒产品购用

      (1)根据《消毒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医疗卫生机构购进消毒产品必须建立并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

      (2)口腔门诊常用的手消毒剂,含氯消毒剂,浓度监测试纸,用于压力蒸汽灭菌且带有灭菌标识的纸塑袋,卫生湿巾,以及紫外线灯和空气消毒机等,均属于消毒产品。

      除卫生湿巾外,其他分属于第一类/第二类消毒产品,采购时应索取《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等资料,其合规性可直接登录“全国消毒产品网上备案信息服务平台”进行查询。

      医疗废物与污水处置

      为防止疾病传播,保护环境,口腔诊疗产生的医疗废物和污水,均需要按规范处置。

    如发现违规违法行为

    请拨打12345举报


    来源:广东卫生监督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