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举办2023年汕头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
  • 2023-05-26 14:32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近日,2023年汕头市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系列活动暨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在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化疗三区会议室举办。

      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如何树立积极的老龄人生观是其中的一项重要课题。今年5月也是2023年广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如何帮助老年患者跨越“数字鸿沟”,助力老年人畅享高品质生活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

      本次活动重点宣传了汕头市政府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举措,开展生命教育讲座(探索、分享、拥抱爱),重建肿瘤患者与病魔作战的信心,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生命——“人间有爱”“生命并不孤独!”,积极乐观面对生死。活动还结合2023年广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要求,指导老年患者使用智能手机查询医保以及住院诊疗项目及收费情况等功能。整个活动历时近2个小时,以PPT讲座、播放视频和与患者做游戏等方式进行。特别是患者、患者家属和医务人员之间开展的游戏互动环节,体现了人性的温暖,现场气氛温馨、爱意融融。

      生老病死是生命的自然规律,每一个人都将面临生命的终结。生命教育旨在引导患者和患者家属正确认识生命的自然现象,更好更积极的创造生命的价值,实现生命的意义,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减缓老年人对死亡的恐惧。生命教育也是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安宁疗护可以给终末期患者提供较好的多学科医护服务,是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较发达国家都在大力倡导的生命关怀工程,也是国家卫健委和全国老龄办向全国各地推行的试点项目。我市于2019年参加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是我市的试点医疗机构之一,目前该院在重点推动安宁疗护“全院一张床”服务。“十四五”期间,我市将按照全市“3+7+N”、各区县“1+N”模式着力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建设,逐步建设形成覆盖全市、举办主体多元、服务形式多样、富有汕头经济特区特色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

      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局主办,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承办,参与人员主要是医院的住院患者及其家属和部分为他们服务的医护人员。


    来源:局老龄健康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