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汕头大学医学院:培养有情怀的全科医学人才
  • 2023-05-23 18: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编者按:近期,为深入挖掘广东医改好经验好做法,梯次培树医改创新典型,营造全省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在省卫生健康委、省医改办指导下,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组织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评选,共遴选10个医改创新典型和15个医改创新典型提名奖。

      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省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如何知重负重、迎难而上,“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在评选前后,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多次组织采访小组深入各地调研。即日起,将推出专题报道,从多个角度观察并呈现他们的做法与成效,以供参考、借鉴。

      “在全科创新班学习,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拔节成长!”汕头大学医学院大四学生陈颖坚兴奋地介绍,两年前,他被选拔进入汕头大学医学院和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联合办学的第一届全科创新班,不仅能到罗湖3家区属公立医院、31家社康中心开展大量临床实践,还获得老师2对1的专业指导,在PBL(基于问题的学习)、TBL(基于团队的学习)中与老师充分讨论交流。

      截至2022年7月,创新班已具备拥有549名临床带教老师、221名理论授课老师的师资库,招收了四届共120名学生。

    ▲汕头大学医学院全科创新班第一届学员


      这只是汕头大学医学院探索出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路径之一。近年来,汕头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把培养全科医生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千百十”实用人才培育工程。以此为契机,汕头大学医学院充分发挥集医、教、研于一体的平台优势,开拓了一系列创新性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

      除了全科创新班,汕头大学医学院还于2015年在第一附属医院成立了全科医学分院,承担“5+3”全科医师培训、全科医生转岗等一系列培训。分院一方面借助汕头大学医学院5所附属医院、4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及8所社区卫生机构等资源,为学生创造全科临床实践的机会;另一方面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合作成立全科医学中心,给学生带来更多前沿的专业知识。

      此外,汕头大学医学院2019年起开始招收订单定向临床医学生,在传统教学的基础上,着重增加全科医学相关的选修课程。一方面注重项目导向的教学,例如建立全科医学线上期刊俱乐部,鼓励学生在相关权威医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注重临床班主任的带教作用,为学生提供更加贴合实际的学习体验。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试验田,汕头大学医学院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推进全科医学教育,为粤东、广东乃至全国输送越来越多全科医学人才。”汕头大学医学院副院长陈海滨表示。

      数据:

      汕头大学医学院拥有省级以上全科医学师资133人

      自2019年起每年招收180名临床医学订单定向培养专项学生,并注重其全科医学教育;

      “双主体办学”全科创新班拥有549名临床带教老师、221名理论授课老师,已招收四届共120名学生。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