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2023年汕头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暨梅毒暴露儿童病例评审会顺利举办
  • 2023-05-15 16:48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为了进一步促进消除“艾梅乙”三病母婴传播工作的落实,全面提升项目工作质量,5月6日,由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主办,汕头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23年汕头市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培训班暨梅毒暴露儿童病例评审会”顺利举办。本次会议,得到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全市项目管理及助产机构的积极响应,同时还邀请了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教育局、团市委、妇联、红十字会等多部门代表,以及汕头市医学会、汕头市预防医学会等多个社会组织学员代表参加。培训及病例评审会由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杨佳双主持,共培训学员超160名,组织评审我市梅毒儿童感染病例2例。

      培训班邀请了广东省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副会长徐慧芳、汕头市皮肤性病防治院医务科干事蔡晓丹、汕头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主管技师纪琳莹和汕头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林丽琼分别就艾梅乙患者沟通技巧、多部门协力推进人权保障与消除歧视、梅毒病例报告质量管理、艾滋病实验室管理与质量控制和消除母婴传播项目规范服务相关经验等内容进行了生动详细的介绍。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唐轶玲出席培训班,并对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各地各单位要对照国家和省评估的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健全并落实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长效常态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搞好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要针对主要工作指标及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建立台账,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动态清零;三是要收集梳理档案资料,确保迎检各项资料准备齐全。

      梅毒暴露儿童病例评审会邀请了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新生儿科李伟中主任,潮南区人民医院产一科卢少燕主任、市皮肤性病防治院医务科蔡晓丹干事、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项目专干姚文凤、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办黄春琴主任、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林丽琼副主任和市妇幼保健院保健办项目负责人黄安延作为评审专家,对我市两例梅毒暴露儿童案例进行专业的点评,得出评审结论,并提出相应的工作改进意见和建议。

      市卫生健康局妇幼健康科科长蔡艾佳和一级主任科员庄丽璇参与了本次评审会。会上,蔡艾佳提出,目前我市消除三病母婴传播项目工作仍有不足之处,应通过不断地培训和“回头看”,抓好项目的每一步。庄丽璇主任表示,在各级卫健局的重视和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下,项目工作逐步进入正轨,但仍不可松懈,应不断提高项目服务能力,确保项目工作成效。

      妇女儿童健康是全民健康的基石,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前提。阻断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保障患者相关权益,消除社会歧视对妇女儿童健康发展具有重大作用。通过本次培训和案例评审,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项目管理能力和服务落实的规范性,通过现场的沟通交流,也广泛凝结多部门的工作意见,建立更深的合作机制,为今后多部门共同合力,更好地开展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阻断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来源:局妇幼健康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