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5·12国际护士节】白衣战士的青春色彩
  • 2023-05-12 23:0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有人曾写诗称赞护士:“往返病房皆问安,打针挂吊夜加班。透支不语寻常事,道谢一声心自宽”。作为南丁格尔精神的传承人,这些忙碌于疾病、死亡与希望中的天使们,用自己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去照顾好每一位病人,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让我们把目光投向她们美丽的身影,也向她们致敬。

      张映清是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副护士长,从事护理工作已17年。踏上岗位的第一天起,她不怕脏累,一直秉承救死扶伤、患者至上的护理服务理念,对待患者如亲人。采访当天,她正在给一名72岁脑出血的患者做康复治疗。

      神经外科,是医院中最累最忙的科室之一,危重患者多、病情变化快,“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由于患者多有昏迷、无法不能自理等情况,大大增加了基础护理工作,也需要不断学习新技术。2017年,张映清外出学习,那时孩子才2岁。

      张映清说:“那时候也‘抛弃’了我年幼的小孩,去到广州和香港学习,然后取到了粤港老年护理护士专科文凭。在学习的过程中,就看到了一些新的护理理念和精湛的专业知识、专业技术,那我想着回到医院之后,我必须要来开展这些康复的护理技术。”

      危重患者的病情不稳定、病后恢复时间长,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大,情绪反复,陪床家属也身心俱疲,导致护理难度较大。57岁的患者黄姨一个多月前突发脑溢血,因家庭经济等原因,她在住院期间情绪波动十分大。对此,张映清总是换位思考,去理解与包容,和黄姨并肩作战,击退病魔。

      张映清说:“住院期间黄姨的情绪波动还是比较大的,有时候会伤心的流泪或者是想要放弃治疗,因为她的经济负担太重了,所以这一段期间我们就不断地跟她沟通,刚才跟她聊着聊着我也流下眼泪,也是因为我们毕竟接触了一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也是产生了感情。”

      17年来,张映清急患者所急,尽全力为患者排忧解难,也放弃了无数个节假日。她用耐心、细心和关心,换来了患者的舒心、安心和宽心。

      一名患者家属称赞道:“有她们很细心的照顾和关心,特别是护士长,对我丈夫的关心很多。”

      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薛洽生说:“因为我们科的病人比较重,比如一些昏迷的,有些是讲不了话的,瘫痪的等,所以有很多需要我们护理康复和关心。她跟我们的医疗团队配合良好,共同为病人的救治提高了治疗效果,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张映清说:“我们需要自己的耐心、爱心及细心去护理每一位患者,让他们得到真正想要的帮助和照顾,让他们能早日康复出院,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护士节要致敬的,还有扎根基层卫生院及卫生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除了临床护理,不少护理人员还得从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工作,从收集信息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到为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0-6岁儿童、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任务繁琐又艰巨。在与各种服务对象的接触中,经常遇到不被理解,甚至遭抵触。

      李艳自2009年到下蓬卫生服务中心,从事临床妇产科的工作;2018年,她转入公共卫生科儿保科,目前是下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的负责人。

      儿保科的工作,不像其他科室的护士那样,需要给孩子打针、输液,但跟许许多多从事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基层医务人员一样,需要经常进社区、入户,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和提供健康咨询、免费诊治等,宣传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政策、服务内容和防治知识。工作不算重,但很繁杂。

      李艳:“工作压力当然是有的,毕竟我们每天面对的都是形形色色的家长,他们问的问题也比较多,除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外,主要是要有耐心,更细心地去指导他们。”

      李艳的工作,还包括对前往中心体检的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细致评估,向家长讲解注意事项和流程。这要求她与同事们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还得有耐心和细心的沟通技巧。家长郭女士说:“觉得她人品很好,态度也很好,各方面都是比较体贴。”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