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5·12国际护士节】更专业,更精准!“护”有所专,看护士们用专业守护生命
  • 2023-05-12 23:0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今天是第112个国际护士节,我们谨向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为卫生健康事业默默奉献的“白衣天使”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我们的护士,我们的未来”,随着医护技术的不断进步,护理工作也与时俱进,更加专业,更加精准。



      静脉导管护理:置入生命通道 让肿瘤患者更有尊严

      评估患者左上臂静脉情况,选定穿刺点,快速消毒、铺巾,建立无菌屏障……在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的静脉导管护理门诊,在主管护师周纯华的精细操作下,一条静脉输注导管顺利置入患者的手臂。对于患者来说,一根PICC导管,就是一条生命通道,也让患者免受反复穿刺之苦。肿瘤医院于2007年率先在汕头开展PICC术,目前专科门诊配有3名经验丰富的静疗专科护士,PICC置管由静疗专科护士全面主导。

      从业28年的周纯华说,精湛技术是服务好患者的前提。去年,有一位患者由于反复喷射性呕吐和持续性头痛欲裂,较长时间没有进食,血管细小,静脉穿刺难度大,留置静脉管成为缓解痛苦的最后希望。



      周纯华说:“因为患者血管的管径真的是就比毛细血管稍微大一点,当时我考虑到他的症状如果没有静脉通路的话,就会持续很痛苦,所以还是给他进行了操作,留置这条导管。我们真的是历经艰难,这个病人治了5个多小时,从早上的10点多到下午3点多才完成操作,那天中午也没吃上饭没喝上一口水,经历了各种困难,最后在左下肢给他置入了一条PICC管,这个管置入成功可以维持使用一年。”



      伤口造口护理:用仁心慧手抚平伤口

      专科护理门诊是护理事业发展的里程碑,造口治疗师是护理专业化发展的代表之一,他们不仅帮助患者常规护理造口,更要帮助肿瘤患者处理造口的各种并发症。陈梓香从2015年开始伤口造口专科护理工作。换药是一件又苦又累的差事,一些久治不愈的压疮或手术伤口,会因化脓腐烂,变得“面目”狰狞,但她却用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妙手抚慰着患者伤痛,甚至担当发现患者身体情况变化的“前哨”。



      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主管护师、国际伤口造口失禁治疗师陈梓香说:“你一定要热爱这个专业才能坚持下去,有一些肿瘤伤口,我们通过换药促进愈合,看到病人,因为你的护理得到很好的转归,这个就是专业的成就感。每一个病人他都有自己的故事,有一些是我在激励他们,但有一些是他们反向过来激励我,这也是我们一个双向的鼓励。”



      安宁疗护护理:让生命的谢幕更有温情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是贯穿于全生命周期的“守护”。安宁疗护是对生命末期患者的一种综合性的医疗和照护服务。2019年,汕头市中心医院列入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医院,通过安宁疗护团队干预,使患者理性地在生前安排身后事减少遗憾,也让家属平静地接受事实。市中心医院安宁疗护专科护理小组组长林晓玲从事护理行业已经有32个年头,近年来,参与安宁疗护的护理,让她对生命有了更深的理解。

      林晓玲说:“有个病人她是肝癌晚期,我们就跟她女儿还有老公商量帮助她完成一个心愿,帮她打扮得很漂亮,戴着帽子,坐着轮椅去外面走走,还拍了几张照片,她回来看了也觉得很开心。虽然她最后是走了,但是她没有遗憾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其实这也是我们安宁疗护的成就感。”



      省内首个以医院为主体“护理+”科研平台落户汕头

      近年来,市卫健系统致力推动提升护理服务水平。近日,“广东省护理+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汕头市中心医院揭牌,更标志着我市护理服务与科研建设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汕头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周玉华说:“这个工程中心是国内领先、省内首个以医院为主体,由护理团队牵头,融合多学科的科研平台,是我们医院护理服务与科研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突破。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创新,构建以临床应用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护理+多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科研平台,拓展护理创新研发及转化思路。”



      专科化护理多元化发展 撑起医疗系统半边天

      记者从市卫健局了解到,截至2022年底,全市拥有注册护士14043名,每千常住人口注册护士数上升至2.53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接近64%,护士队伍整体素质逐年提升。相比2012年,十年间,汕头医护比从1:0.75提升到1:1.14,床护比从1:0.46提升到1:0.63。我国今年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 改善护理服务”。在人民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护理学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打针发药的“打“”发”护士到医疗系统半边天,护士的工作岗位不仅在临床,也参与管理、教学、科研,他们苦练技能、修炼内心,带着“白衣天使”的光环,践行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用爱心温暖每一位患者。

      陈梓香说:“护理现在越来越趋向专业化和专科化,其实以前可能大家对于护理的认识就是打针、发药的,到现在为止很多人都会认为护理就是给医生打下手,其实并不是,我们是一个很专业的专业,而且我们现在这个专业越来越细化成很多专科,我们这个专业现在也趋向多学科合作,还有下沉基层,甚至进一些社区服务中心,把我们比较高水平的护理带到基层去,我们现在也努力在社区服务中心做一些科普活动。”

      周纯华说:“现在的护理岗位就是往精、专、新发展,精就是精细化,专就是专业化,新就是创新性,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在安慰,这就是我们在工作中是一直在践行的原则。”

      林晓玲说:“现在的护士,他们的生活环境肯定比我们以前好,学习技术技能之外,我们有责任把人文关怀和全身心健康理念传帮带,让他们接起接力棒,让我们护理团队发展得更强大。”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