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医育结合”办园解决生养后顾之忧——汕头市试点为医务人员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
  • 2023-04-27 19:45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医务人员由于工作繁忙且时间不固定,生育养育孩子成为她们的“后顾之忧”。为满足医疗卫生机构职工群众托育服务需求,我市试点开展利用医疗机构自有资金和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管托育服务工作,切实解决医疗机构职工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增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合力,助推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目前,我市先行探索通过“医育结合”的两家托育机构,为我市医疗卫生系统托育服务体系的形成提供了一种借鉴。



      率先全市试点的两家托育园为育婴教育中心和贝恩悦托育园。这两家托育园均位于交通便利的区域,离合作的医疗机构距离近,方便医务人员送托。通过医疗机构和托育园的合作,一方面利用医院医疗优势和儿科保健资源为托育园提供专业化指导,提升合作托育园的办园水平,另一方面通过合作把托育园纳入医疗机构的监管,为医务人员的幼儿提供放心安全的照护服务,通过“医育结合”的方式,达到双赢。











      育婴教育中心与濠江区人民医院达成托育服务定点合作项目,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医疗与托育相结合的工作。作为濠江区最大的公立医疗机构,濠江区人民医院发挥自身的医疗专业优势,为育婴的工作人员、家长提供专业的儿童保健、科学养育、意外伤害、疾病预防指导;定期驻派儿童保健人员为婴幼儿进行体格检查和健康筛查,并建立专门的健康和成长档案,针对体弱儿、发育迟缓等婴幼儿,提供一对一专业指导并制定专业的干预方案。近期针对春季高发的流感和呼吸道感染等疾病,濠江区人民医院为育婴教育中心工作人员开展了疾病预防培训,让工作人员在日常照护中尽最大努力预防婴幼儿感染,保护婴幼儿在园的身体健康。育婴教育中心则在医疗机构的指导下,开展了婴幼儿中医保健服务,这在汕头市属首创。育婴的保健医师通过对婴幼儿的穴位进行日常推拿按摩,通过传统的中医保健方式,提高婴幼儿的免疫力,增强婴幼儿的体质。为解决医护人员工作时间长、工作时间不稳定的问题,育婴教育中心提供日托、半日托、临时托、并免费为医护人员的子女延长服务时间,直到医护人员下班来接。

      贝恩悦托育园作为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定点托育园,主要接收1岁多及以上婴幼儿提供全日托照护服务。市第二人民医院利用医疗优势和专业的儿科保健资源,为托育园提供专业化指导,结合婴幼儿生长发育特点,拓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培训项目,提供儿童保健、育儿咨询、照护评估、问题干预、育儿指导、早期学习体验等正常儿童保健服务,定期到托育园提供幼儿生长发育体检,以及针对特殊儿童开设一对一早期运动训练、语言、认知、感统、多感官训练、肢体康复等多种康复训练项目。以“养育”为主题,“医疗”作护航,充分利用公立医院与托育单位“双专业”的技术优势,打造全市首家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开办的医育结合托育园。

      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托育服务以福利性、普惠性托育服务为基本定位,为医务人员提供“暖心、贴心、细心”的托育服务,切实解决医务人员生育养育的后顾之忧。我市力争到2025年底,在职工作人员超过800人的医疗卫生机构作为试点全部建有托育机构,市及七个区(县)托育服务指导中心均建成业务指导、督导评价、保健员培训考核、婴幼儿科学养育照护(含托位)为一体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


    来源:局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