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潮医智库汇聚八方贤才 168名专家服务父老乡亲
  • 2023-03-16 11:2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3月14日,经过一年多的紧张筹备,汕头市在外潮籍医学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潮医智库”)正式成立。作为汕头卫生健康领域的一场盛会,70多名在外潮籍专家专程返汕参加相关活动,活动期间公布了首批潮医智库成员名单,为5个项目举办揭牌仪式,并签约13个合作项目。

      “潮医智库”是汕头医疗卫生行业成立的首个以在外潮籍医学专家组成的高层次人才库。首批智库成员由来自省部属大医院、高水平医疗卫生机构或重要社团的权威专家和技术骨干共168名专家组成,涵盖心血管、消化、呼吸、肝胆胰、胃肠、肾脏等20多个专业。接下来,潮医智库及其专家成员将从临床诊疗、疾病防控、医学科研、人才培养和医院管理水平等方面支持汕头本地医疗卫生机构发展,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提升粤东人民幸福感、获得感。

      作为汕头市政府在卫生健康领域的公益性咨询服务组织,潮医智库是联络和引导在外潮籍专家来汕帮扶合作,为粤东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技术帮助和相关支持的高层次平台,更是推动汕头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发展的重要“外脑”和高端“人才库”。

      在成立大会后举行的专家座谈会上,智库成员们用饱含赤子深情的言语,诉说了对潮医智库“赋能”汕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满满期待。

      出实招,五大抓手助推医疗水平提升

      成立大会上,在外潮籍医学专家的共同见证下,潮医智库与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签订了战略支持合作协议。双方就建立健全区域医疗中心、重点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培养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为粤东1000多万居民提供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落到具体工作层面,潮医智库将汇聚在外潮籍医学专家的资源力量,构建支持汕头建设区域医疗高地的外部援助机制,从人才、技术、科研和项目等方面,助力汕头在2025年前基本建成区域医疗高地;并从战略高度,长期支持汕头区域诊疗、人才培养、临床科研和大健康产业等的发展,不断巩固提升汕头医疗卫生服务的核心能力和区域辐射带动力。

      据介绍,在建立粤东对外医学学术交流与合作机制方面,潮医智库将组织引导在外潮汕籍医学专家与家乡医疗卫生机构加强联系与协作,促进潮汕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与国内外医学团体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医学技术合作。

      在支持汕头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方面,潮医智库将支持汕头高水平医院提升关键技术创新能力,开展重大疾病临床协作攻关,创建国家和省临床重点专科,努力提升疑难危急重症诊疗服务水平。

      在医学人才培养方面,潮医智库将支持汕头建设粤东医学人才培养基地,通过举办学术研讨会,以“传、帮、带”形式支持潮汕地区医务工作者学习先进医学技术,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同时发现、推荐和培养优秀医学领军人才。

      在医学科研发展方面,潮医智库将支持汕头建设区域医学科研基地,支持汕头市医学科学院、临床医疗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等医学科研机构建设,推动区域医学科研事业发展,促进临床科研成果转化应用。

      潮医智库还将为汕头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咨政建言,发挥在外潮籍医学专家的开阔视野和智库“外脑”优势,共同谋划区域医疗高地的发展蓝图,提出区域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政策建议,为汕头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提供决策参考。

      大会还举行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健康委汕头联络处、汕头市医学科学院、李时悦名医工作室、胡大一名医工作室、澄海区人民医院三甲顾问委员会等5个项目揭牌仪式。潮医智库与汕头市卫生健康局、有关医院就头颈肿瘤、医学影像、泌尿外科、中医建设、胸外科、血液科、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指导、粤东医学中心、细胞治疗临床研究等13个合作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成立潮医智库就是为了构建在外乡亲支持家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平台,希望专家们把浓浓思乡之情转化为绵绵助乡之力,利用自身对行业前沿发展态势、发展机遇、发展远景的洞察,为汕头卫生健康事业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把脉开方、出谋划策,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同时,充分发挥深厚的专业知识和信息、人脉资源优势,从技术和项目等方面支持家乡,助力汕头医院与省部属医院开展合作,努力把“汕头医疗”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聚合力,内外协作共建健康汕头新格局

      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会长郑木明表示,“潮医智库”工程受益的是整个潮汕地区,将借助这个平台推动整个潮汕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他号召,潮医智库的全体专家们要责无旁贷、尽心尽力做好工作,省潮联会健康委要与汕头市卫健委共同做好联络、组织和服务工作。他表示,接下来省潮联会将全力支持潮医智库工程,将其作为潮联会的重点工作,把这件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潮医智库’项目一定会做出优异成绩,汕头市在打造粤东医疗高地上也一定会取得重大的突破。”他说道。

      据介绍,近年来,汕头市投资近200亿元新改扩建20多个医疗卫生机构,更新换代一大批医疗设备,加快引进一大批卫生人才,医疗高地建设取得一定成果。接下来,汕头将在潮医智库的赋能下,力争在临床技术、医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探索构建汕头与潮医智库的新型合作关系,构建内外协作、共建健康汕头的新格局。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潮医智库的正式成立,描绘了在外潮籍医学专家们通过精准帮扶和专业合作等方式支持汕头建设区域医疗高地的美好蓝图。座谈会上,专家们聚焦的话题之一,便是“紧抓落实”——要以行之有效的具体措施,让潮医智库切实发挥作用,推动汕头区域医疗高地建设,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高质量保障粤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从开始筹备到成立的一年多里,潮医智库及其专家成员就已经与汕头市卫生健康局、汕头市有关医院形成一批重要合作项目,包括专科培育型医联体、专科联盟、聘任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共建等方面的合作项目已达52个。

      接下来,汕头市医学会和汕头医学科学院将积极发挥联络组织和对接作用,保障潮医智库的高效运转。汕头各相关部门和各医疗机构按照职责分工,迅速与潮医智库开展工作对接。同时,汕头各区县政府和科技、人社等部门、各级医院也将围绕潮医智库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为潮医智库在汕工作提供强有力支持。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彦雄告诉记者,潮医智库很快将迎来成立后的第一场活动:本月下旬将在汕头举办一场院士专家论坛,邀请包括院士、肿瘤医学领域国家杰青在内的40余名专家莅汕,增进医疗领域高层次专家对汕头的了解,助力汕头医疗学术水平的提升。据介绍,对潮医智库专家的回访也已经提上日程,接下来汕头市还将定期组织工作会议,推进对接潮医智库的各项工作开展。

      刘彦雄介绍,接下来还将鼓励汕头各区(县)参照在市一级成立潮医智库的经验,积极联络在外的各区(县)籍贯医学专家,开展结对帮扶等系列活动,助力各区(县)基层医疗水平提升。

      “潮医智库的成立,只是一个起点!”刘彦雄表示,汕头各级相关部门和各医疗机构将与潮医智库一同,凝心聚力,出实招、见实效,切实推动汕头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助力汕头医疗健康事业的全面发展。

      专家建言

      “这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职责。”“我们所有潮籍专家都责无旁贷。”“列出区域医疗高地建设的任务清单,我们从潮医智库的角度提供合作与支持。”……潮医智库成立仪式后,还举办了在外潮籍医学专家座谈会。智库专家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为汕头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把脉问诊”,为汕头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建言献策,为汕头本地医疗机构的资源对接搭桥牵线。

      蔡志明:打造县区级医疗机构示范样板

      在外潮籍医学专家蔡志明是深圳华大集团执行副主裁兼华大医疗总裁,深圳大学泌尿生殖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医学会副会长。在潮医智库成立大会上,蔡志明代表深圳华大基因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指导项目,还与汕头市医学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揭牌成立澄海区人民医院创建三甲医院顾问委员会。

      蔡志明表示,潮医智库的成立,能够吸引很多潮籍的医务人员、专家、教授、院士到汕头助力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根在汕头,心系汕头。”蔡志明表示,他自己将身体力行,积极为汕头市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他建议,要健全潮医智库运作机制,让智库能够持续地为潮汕的医疗卫生事业提供智力支撑,高水平地出谋划策、组织资源。他表示,将积极联动华大基因的技术优势和团队资源,打造县区级医疗机构示范样板,助力汕头医疗水平的提升。

      林曙光:与优势医疗单位建立帮扶机制

      潮医智库总召集人,原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美国心脏科学院院士林曙光告诉记者,他和潮医智库的专家们,将积极联络、团结潮籍医生专家学者,召集他们回到汕头,为汕头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服务。“把他们团结起来,咱们一心一意地为家乡的建设作出贡献。”他说道。

      林曙光建议,汕头可以从全市层面统筹医疗卫生资源,与广州、深圳等城市的优势医疗单位建立健全帮扶机制,在全市多家医院共建形成优势学科。同时,建议汕头从全市层面统筹举办基层医生培训班,对服务基层的医护人员不作学历等方面的强制要求,通过培训、帮扶等手段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吴一龙:助力年轻医生更快成长

      “大家一听到要回家乡来,都非常高兴!”广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一龙介绍,来自国内外的潮医智库专家成员们将积极为汕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助力汕头提升医疗水准。

      吴一龙表示,广东省医师协会旗下有100多个分支机构,机构主任委员是省内乃至全国非常有名的专家。他将动员协会潮籍的专家教授,积极组织把协会的学术会议开到汕头,开拓本地医生眼界,助力年轻医生更快成长。

      他表示,潮医智库将从软件提升层面,全力助力汕头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利用汕头的医疗教学资源,打造住院医生培训基地,着力加强优质医疗人才的培养,吸引优质医疗人才来汕。同时,聚焦临床试验工作,带动下游产业集群发展。

      罗荣城: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潮医智库的成立,将更好地发挥在外潮籍专家的作用,推进汕头构建区域医疗中心的进程,为汕头打造医疗、教育高地作出贡献。”广东潮汕和成医院院长罗荣城表示,接下来,潮医智库与汕头当地的各大医疗机构互动,更好地服务乡亲们。

      罗荣城表示,潮汕和成医院将在潮南区陇田镇投资15亿元,打造了一所肿瘤医疗、骨健康和医养康复三位一体的三级综合医院,让家乡的老百姓不用再特地跑到几百公里外的省城医院看病。

      他建议,接下来汕头应聚焦医疗卫生人才培养,积极与国内外最水平接轨,培植潮汕地区的优势学科和高端医疗人才。

      周海榆: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学人才

      “在潮医智库的带动下,接下来将有更多的中青年专家回到家乡来,为家乡建设一些更好的项目。”广东省人民医院教育处副处长、广东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健康委员会执行主任周海榆表示,潮医智库的成立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通过潮医智库的搭桥牵线,将在汕头留下一些科研立项项目,为汕头留下一批带不走的医学人才。

      周海榆表示,自己是一名主攻肺癌等多学科综合治疗的胸外科医生,他了解汕头在对应学科上的硬件方面发展迅速,接下来他将身体力行,积极开展胸外科技术的推广培训,助力汕头胸外科学科的发展,推动潮医智库的专家们以云培训和住培规培等形式,积极助力汕头医疗学科建设和医学人才培养。

      李扬秋:合作开展医疗科学研究

      “在外潮籍医学专家们都很愿意为家乡出力作贡献!”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李扬秋介绍,自己在发展在外潮籍专家加入智库时,就感受到专家们对家乡医疗事业发展的热忱,她介绍,成立潮医智库,将很好地帮扶、推动汕头医疗的发展。

      在成立大会上,李扬秋还与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签订了血液科帮扶项目。她表示,在汕头本地医疗人才教学工作中,特别是在本科生、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的各个培养阶段,引进潮医智库的专家们进行指导,将进一步助推培养水平的提升。

      李扬秋表示,作为潮医智库的秘书长,接下来她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加入智库并邀请他们到汕头指导、交流。她期待,在潮医智库的搭桥牵线下,本地医疗机构将与在外专家们就汕头本地的特色疾病合作开展医疗科学研究,产出更多成果,更好地预防疾病发生,更好地造福乡亲。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