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守好小岛百姓,海岛医生“上山下海”贴心诊疗
  • 2023-03-14 21:0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奎叔,你血压偏高,要按时吃药、注意休息……”春日的一个上午,在云澳渔港的海面上,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陈文翰和护士李晓学攀爬上三层楼高的渔船,为渔民奎叔等人进行健康体检。随后,他们又下船乘坐舢板赶往下一艘渔船为船民们巡诊,白大褂身影在港口水面上十分醒目。

    ▲一叶扁舟守护着海上渔民健康


      这是我市海岛家庭医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抗击新冠疫情战役中,深入社区基层为民服务的家庭医生模式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我省唯一的海岛县南澳岛上,云澳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在为片区签约的海岛群众疾病预防、用药治疗、健康咨询等方面彰显了独特优势,成了海岛群众健康“守门人”。

      卫生院院长江家欣告诉记者,家庭医生模式是一种基层特有的服务项目,海岛居民群众和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后,就可获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卫生院通过签约为云澳片区5000多名村民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等重点人群多达3000余人。家庭医生团队通过签约建立健康档案,全面、及时、科学地掌握了居民健康信息,进行健康管理。

    ▲接到海上求助电话,医护人员紧急乘船出动


      日常里,卫生院家庭医生和社区干部、志愿者按片区上山进村或是下海上船为居民(渔民)进行健康巡诊,发现签约居民有头痛发热等不舒服症状的就及时“介入”予以治疗,病情确实严重者就转送卫生院进一步检查,再根据病情送往南澳县人民医院甚至市中心医院转诊治疗。

    ▲碰上涨潮时,医护人员上下渔船就会变得十分麻烦


      在去年12月到今年1月的新冠感染高峰阶段,家庭医生模式在及时阻击病毒播散、医治“中招”病人发挥了关键作用,不少病人在卫生院医生对症治疗下都很快得以康复。现在,针对海岛居民“阳康”后的身体恢复,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也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等灵活的疗法,为许多患有慢性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予以对症调理。

      同时,为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卫工作深度融合,卫生院还积极配合云澳镇党委,启动了“党旗红”守护“夕阳红”2023年云澳镇关爱老年人健康志愿活动,为辖区内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提供量血压、口腔检查、健康咨询、用药建议等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让海岛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及时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无病能有健康生活方式的目标。

      “家庭医生模式能很好地破解海岛居民‘看病难’‘看病烦’的问题,让他们不用到大医院排队,在社区或家中就能便捷地享受部分医疗服务。”云澳镇中柱村党支部副书记林晓丰说出了居民群众的共同心声。这支守护在岛民身旁的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时刻用心、用情呵护乡亲健康,为基层百姓把守着“健康大门”。

    ▲医护人员定期上船为签约渔民进行健康巡检


    来源:汕头发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