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汕头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 推动卫健事业上台阶 力筑区域医疗高地
  • 2023-02-15 18:5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目前,汕头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建项目建安工程进入收尾阶段。受访者供图

    ▲汕头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建项目建安工程现主要进行室内装饰装修和室外园建绿化等。受访者供图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汕头,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易地重建项目的建设工地上,正抢抓工期加紧建设,一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的生动景象。

      该项目在去年完成九成以上工程量的良好基础上,在新春挺进收尾施工阶段,朝着今年完成建设的目标加快推进。这正是汕头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升级,积极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实际上,自提出创建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医疗高地以来,汕头全力推进建高地、强基层,完善公共卫生体系,不断提升城市医疗服务能力。新的一年,汕头正以力筑区域医疗高地的蹄疾步稳、真抓实干,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推进健康汕头建设再上新台阶。

      加快推进“建高地”进程

      “围绕2025年基本建成区域医疗高地的目标,我们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医院、高水平专科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疑难危急重症诊疗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力。”汕头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蔡榕表示。

      围绕“建高地”工作,汕头以“建设一批省级重点专科”“打造一批区域医疗中心”作为抓手,阶段来已取得一定成果。今年1月,汕头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和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科等10个专科入选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汕头市中心医院成为国内首个三阴乳腺癌加强治疗多中心临床研究分中心和糖尿病国际性多中心临床研究分中心,与暨南大学合作成立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通过国家三级医院PCCM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认证。接下来,汕头将聚焦培育急诊医学科、肿瘤科等优势专科,争创再建5个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同时,依托高水平医院积极创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和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锚定打造区域综合性医疗基地的目标,汕头也细化了多个具体计划:支持汕头市中心医院加快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完善呼吸、肿瘤、儿童、心血管和神经等国家区域医疗(医学)中心省分中心建设;推动汕头市中医医院加快建设国家地级市中医特色重点医院,打造区域中医医疗中心;支持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建设整形外科区域医疗中心、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建设全国第一方队高水平精神专科医院、汕头国际眼科中心建设眼科区域医疗中心……各级医疗机构聚力夯实区域医疗高地,比学赶超的场面正呼之欲出!

      作为医疗高地建设的重要支撑,重点项目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也正全力推进。2022年,汕头市、区两级政府统筹投入41.26亿元推动17个医疗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汕头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新建、汕头国际眼科中心易地扩建、潮阳区中医院异地新建等5个重点项目完工。新的一年里,汕头将继续推动医疗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汕头市中心医院新院区、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易地重建项目、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等项目建设。

      2022年,汕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博士25名、硕士331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省部级科研立项64项,发表SCI收录论文329篇。新的一年里,汕头将全力推进高素质医学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选拔和引进一批省级医学领军人才、医疗卫生名医、中青年医学人才,引导各市级以上医疗机构加强首席专家和中青年技术骨干人才培养,为创建国家或省临床重点专科提供人才支持。值得一提的是,汕头将开展“潮医智库”计划,引导在外潮籍医学人才深度参与区域医疗高地建设,充分发挥在外潮籍医学专家的智力支持作用,推动汕头在疑难危重症诊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疾病防控和医院管理等方面全面提升。

      实现“强基层”新跨越

      “在家门口的新溪卫生院看病,再也不用跑三甲医院了!”汕头市龙湖区新溪街道的谢兄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患有白内障,之前一直挂不到市区一家三甲医院的专家号,现在龙湖区医共体总医院的专家直接到卫生院坐诊,“真的很方便,并且在卫生院看病医保报销后自费部分更少,能省下不少钱呢!”谢兄说。

      这正是汕头基层医疗机构补短强弱、能力提升、便利群众的一个生动缩影。阶段来,汕头市深化医联体改革,在龙湖区和南澳县两区县全面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龙湖区医共体作为广东省第一批县域医共体参与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创建,受到省通报表扬;南澳县打造了海岛特色医疗共同体样板,还在4个村卫生站开展村级医保支付试点,让岛民在村卫生站直接刷医保看病,实实在在地方便当地群众。新一年里,汕头将对龙湖区、南澳县的医共体建设经验进行推广,在潮阳区、潮南区和澄海区等人口大区深化医联体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

      聚焦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汕头将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行动,争取新增3家以上社区医院、8家以上基层医疗机构达到国家优质标准。值得关注的是,汕头还将开展基层特色专科创建和村站医保试点工作,计划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针灸、慢病、常见病等特色专病专科建设,在村卫生站推广“一站式”医保结算试点。以特色专科品牌效应、方便群众医保报销等为抓手,吸引群众就近就医,实现“小病不出村镇”。

      同时,汕头将继续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引导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转诊康复住院病人,着力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医疗、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模式。此外,还将推进扩大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优质护理服务覆盖面,引导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和二级医院转型为康复医院、护理院,健全覆盖急性期诊疗、慢性期康复、稳定期照护、终末期关怀的护理服务体系。

      汕头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陈汉然: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引领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

      “作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汕头市中心医院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出实招、重实干、求实效,努力把开局之年变成奋进之年。”陈汉然说道。他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召开,足见省委、省政府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和决心。去年是医院建院100周年,在高质量党建的引领下,医院发展前沿医疗技术、搭建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引进培养高端医学人才、打造一流专业学科、强化技术辐射示范作用和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高水平医院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如医院首次获得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等级,东院区项目全面封顶,成功获评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等。陈汉然表示,今年也是医院迈入新百年征程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汕头市中心医院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智慧医院建设为支撑,坚持技术内涵型与质量效益型并重,“一体化运营——差异化发展”的“一院两区多翼”新格局,实现医院高质量、高效率、低能耗和可持续发展,优质医疗资源向周边区县扩容,不断引领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汕头市中心医院将用实干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助力汕头打造区域医疗高地而努力奋斗。

      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陈永松:担得起来、沉得下去,构建临床医学科学创新高地

      陈永松表示,作为广东高水平医院重点建设单位,在全省上下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春风下,医院奋勇争先实现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近年来,医院紧紧围绕“党建、技术、学科、科研、人才、示范”等关键要素主动作为,综合实力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区域影响力越发彰显。作为省高水平临床医学院建设单位,医院也是首批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将责无旁贷地担负起区域医疗人才培养之任。同时,医院以广东省院士工作站、高水平临床研究平台、医学研究与转化为抓手,致力于构建临床医学科学创新高地。

      陈永松说,着眼于高质量发展,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朝着建设高水平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高水准临床科研创新平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标准示范引领作用的目标进发,力争在前沿医疗技术、疑难危重症诊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现代医院管理等方面担得起来,在“汕大模式”医联体、区域医学检验平台、优质医疗资源辐射、公益文化带动等帮扶基层方面沉得下去,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走稳走好。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