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祝您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 2023-01-22 09:4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图片

    旧事翻过往,新年迎新光

    “乙类乙管”后的第一个春节
    如何健康过大年?
    为大家送上健康锦囊
    ▼▼▼

    图片

    图片

    防 病 锦 囊

    图片

    安 

    图片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同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明显增加,做好个人防护依然十分重要。
    锦囊支招:
    • 春节期间,勿让呼吸道传染病“钻空子”。日常生活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等。
    • 警惕肠道病毒感染性疾病。做到生熟食物分开、食物煮熟煮透、合理贮藏。春节饮酒需注意,不要购买或饮用无产品标识、无生产厂家、无生产地址或来源不明的散装白酒或泡制酒。
    更多>>这7种病近期高发

    图片

    图片

    暖 心 锦 囊

    图片

    图片

    除了呼吸道感染病,冬春季也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据天气预报,广东春节期间有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气温会下降,要留意心脑血管健康。
    有研究表明,在寒冷季节,尤其是气温骤降时,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明显增加,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患病人数也急剧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较明显的季节特征,寒冷天气更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者症状加重。
    锦囊支招:
    春节期间,大家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特殊人群要做好防护,老年人、孕产妇、婴幼儿和患有心脑血管系统或呼吸系统疾病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减少冷热环境变化的刺激,密切关注血压波动,如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图片

    图片

    美 味 锦 囊

    图片

    图片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大鱼大肉,酒水奶茶,大快朵颐,如不克制反而有损健康。

    锦囊支招:

    春节吃得健康,坚持“五类、四减、三餐、二多、一注意”口诀。

    • 五类食物多样化。主食粗细搭配是关键,全谷杂豆要多吃;餐餐果蔬应季又新鲜;肉类优选鱼禽肉,肥肉腌肉要少吃;坚果、奶类适量补。

    • 四减三餐不能忘。减盐、减油、减糖和减酒,三餐规律要按时,暴饮暴食不可取,零食饮料要适量。

    • 二多一注意很重要。日常生活多喝水,吃饭慢咽多咀嚼。公筷分餐讲卫生,杜绝浪费要注意。

    图片

    图片

     防 护 锦 囊

    图片

    图片

    春节出行,勿忘“戴好口罩”,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锦囊支招:
    • 春节期间出行,人群密集、人员流动大可能会增加旅途感染风险。尽量错峰出行,避免或尽量少去人群聚集的场所。
    • 旅途中,尤其是在公共交通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需全程佩戴口罩。
    • 返乡走访亲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是人多密集的公共场所。
    祝大家:
    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

    来源:广东疾控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