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织密防控网 护群众安康
  • 2023-01-12 10:3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自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记者日前从汕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汕头新冠病毒感染已进入社区广泛流行阶段,虽然日新增感染人数在到达峰值后已逐步下降,但社区仍存在大量感染者。

    春节临近,人员跨区域流动加速。面对可能出现的疫情波动情况,汕头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织密疫情防控网,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扩大供给 开设群众“家门口的诊室”

    “为应对新冠感染高峰,我院组织内科、儿科、全科医学专业医师进行新冠病毒感染诊疗指南培训,增设3个发热诊室。”汕头市金平区妇幼保健院医教科科长张广浩告诉记者,医院还按照病人数量及时调配人手,确保问诊群众能快速得到救治;同时,组织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进行培训指导,开通网上预约购药等服务,以进一步提升基层社区的新冠感染诊疗效能。

    图片

    据了解,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统筹全市医疗资源,在加强医疗资源储备,扩大医疗服务供给,加快推进医疗救治能力建设等方面做足准备,确保医疗救治平稳有序,患者诊疗需求得到满足。目前,汕头全市发热门诊(诊室)由原来的56家增至106家,1200多个符合条件的卫生站(室)、门诊部和个体诊所已建设“发热诊疗服务站”,让发热群众能够在“家门口的诊室”得到便利问诊。

    在集中医疗资源救治新冠重症患者方面,汕头充分发挥三级医院重症救治的兜底保障作用,加强三级医院急诊和住院病房收治之间的联通和衔接,最大程度实现重症患者的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据了解,针对近期急诊就诊患者增加、重症患者增多的突出问题,汕头市中心医院、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等多家医院采取应急措施,通过合并科室、调增急诊人员、增设急诊留观区域,确保急诊病人应收尽收,同时对重症病例分级分类施治,增配呼吸机,确保危重症患者能够及时得到收治抢救。

    同时,汕头着力扩容“120”急救转运能力,汕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加大接警线路和调度席位的扩容,同步接入线路数和负压救护车数量翻倍增加,全面提升院前急救能力。1月,汕头还新增了金平区鮀浦医院、龙湖区新溪卫生院、濠江区珠浦医院3个急救站点,进一步扩大急救服务半径。汕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副主任郭丹凤表示,3个新建急救站点启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院前急救体系建设,有效地弥补西区鮀浦片区、东区新溪东海岸片区、濠江区珠浦三个急救空白区,缩短院前急救反应时间。

    图片

    在统筹扩大各方面医疗服务供给的同时,汕头也同步推进18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针(即“第四针”)的接种工作。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龙湖医院副院长侯凯健介绍,医院已经为800多名群众接种了第四针疫苗。从去年12月底开始,医院还到龙湖区金霞街道的各个居委社区,为群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针对行动不便的群众,医院还安排医务人员上门为群众接种。

    补齐短板 做好农村疫情防控

    农村地区地广人多,医疗条件比不上城市,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虽然距离春节还有不到10天时间,但在农村道路上,车辆和行人明显增多,农村“返乡潮”已然形成。有返乡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因素,很多人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老家和父母团聚了,随着疫情的放开,对于老家亲人的期盼,他们早已望眼欲穿。

    在南澳县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带(环岛南线)的起点云祥村,村党支部书记郑育素告诉记者,全村约1/3的村民在外读书和务工,随着春节临近,主动向村委报备的返乡村民越来越多,“返乡潮”越发明显。他介绍,针对农村群众防控疫情意识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村委会每天通过广播告知提醒村民,在外地搭乘交通工具时应做好全程防护工作,回到家里不要立即外出应酬,要在确保自身绝对健康的基础上再进行适量的社交活动。此外,村委会计划马上召开村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向党员和村民代表宣传讲解日常防疫知识,落实防疫举措,并由他们走向群众宣传,引导大家科学自觉防疫。

    “云祥村有4间民宿,此前我们创建了‘云祥村民宿排查三人小组联系群’,群里成员都是村委干部和民宿相关人员,方便交流和掌握游客住宿情况,为游客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云祥村驻村第一书记林恒生说,村委会一楼还设置了“便民药箱”,眼下临近春节,村委决定购买一批退烧药、清热解毒药等药品放到便民药箱,供有需要的村民取用,同时最大限度优先保障春节期间基础病情重、有发病的高龄老人的用药需求。

    图片

    云祥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正是汕头全市基层农村地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除了提醒返乡群众主动防控,做足基层健康服务,汕头还着力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立乡村重点人群健康状况信息库,落实《新冠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加强分类分级健康服务。而农村地区的镇村医疗机构,除了按照省市要求接诊、治疗等,医务人员还会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健康监测、抗原检测、用药指导等服务,补齐农村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短板。

    保障服务 满足涉疫群众需求

    1月9日起,汕头市金平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汕头市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在辖区8家药店设立“政府便民平价药品供应专柜”,以进货价供市民限量选购,满足辖区人民群众购药需求。记者了解到,近期,汕头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动员各药企加大对紧缺药品、防护物资的采购和供应力度,以最大限度保障市民正常购药需求。目前,汕头全市医用防护口罩、抗原检测试剂供应已基本充足。此外,汕头市市场监管局还设计开发了“汕头药店通”微信小程序,提供全市药店基本信息和联系电话,实现“指上查询、就近购药”,最大程度方便市民购药,同时也畅通市民的购药投诉途径。

    图片

    对于居家健康监测的群众而言,及时高效的跑腿、快递等服务,一定程度上是居家生活的保障。据了解,汕头卫健局开发上线了“汕头发热诊疗服务”微信小程序,对于不便出门购药的群众,在小程序上登记预约后,即可由跑腿服务人员代为购药送达。

    顺丰速递粤东区公共事务部主任郇庆印告诉记者,对于药品类快件,他们会组织人员优先派送,在接下来的春节期间他们的寄递服务也不间断。他表示,公司通过政策激励、弹性资源调配补充保障人手充足,并结合丰巢、城市驿站等外部资源,保障收派时效,近期的新冠疫情高峰对寄递业务整体影响不大。

    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汕头市快递日均快递业务量为650万件,日均快件投递量为200万件,数量基本上与去年持平,行业运行平稳,市民可以放心使用快递服务。目前,汕头全市寄递企业实现营业网点应开尽开,最大限度保持邮政快递网络畅通,保障群众的医疗物资都能及时送达。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