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砥砺百年 医心为民——国家《健康报》整版报道我市中心医院
  • 2023-01-11 15:4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1月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的全国性卫生行业报《健康报》第3版特别报道全版刊发《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砥砺百年 医心为民》一文,向全国卫生健康事业介绍我市中心医院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我市中心医院砥砺奋进,一心为民的百年奋斗精神。

      

    图片

      

      从城市设立、到成为改革开放前沿,再到成为新时代省域副中心城市,100年来,广东省汕头市中心医院见证了汕头这座美丽海滨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回望医院的百年发展历程,既有筚路蓝缕的创业征程,以及热火朝天的建设浪潮,又有砥砺奋进的改革探索,更有乘势而上的跨越发展。

      100年来,汕头市中心医院与汕头这座城市同呼吸共命运,医院以自己的执着和行动,忠诚地守护着区域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扎根潮汕 人民医院为人民

      

    图片

      1922年8月,一场罕见的超强台风袭击潮汕,造成严重的破坏。灾后,协助赈灾的国外慈善组织创办了汕头市中心医院的前身——宏济医院,后改名为“汕头博爱医院”。

      就是这样一家不起眼的医院,历尽沧桑,在被汕头市政府接管之后,迈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承担起粤东地区人民群众的医疗救治任务。

      由于行政区划调整和军地隶属转制,医院名称又先后历经7次变更,难能可贵的是,无论名称如何变更,该院总是保持着蓬勃的发展态势。

      跨进新时代,医院勇立潮头,成为广东省第一期第三批高水平医院建设单位,全面参与卫生强市和区域医疗高地建设,担负起打造综合类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和专科类国家区域医疗(医学)中心省内分中心的重要使命。

      医院每年接诊患者人数、住院患者人数一直稳居潮汕区域第一位,临床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取得明显进步,可谓“百年老店,历久弥新”。

      

    图片



      百年峥嵘,汕头市中心医院“厚德宏济、仁术博爱”的精神和“人民医院为人民”的信念从未褪色。

      从历史岁月中走来,一代代中心医院人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柔弱的臂膀担负起生命的重托,守护着潮汕乃至粤东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近年来,医院在推进现代医院管理建设化方面取得较大成效。2021年,医院通过三甲复审,并在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获得A等级。

      

    图片

      同时,医院先后获得“全国改善医疗服务创新医院”“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省公立医院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近日,医院又喜获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为助力汕头市打造区域医疗高地贡献力量。  

    头雁先飞 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初心

      

    图片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近年来,汕头市中心医院把高质量党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导航仪”,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用实际行动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汕头市中心医院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1月5日凌晨,汕头市中心医院200名医护人员在夜色中完成紧急集结,他们此行的目的是进驻疫情核心区域开展核酸采样工作。


      像这样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的时刻还有很多。


      2020年1月至2021年10月,该院作为汕头市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勇担医疗救治重任,组织多学科专家组,建立起“重症团队前移、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方案”的有效救治模式。


      2022年3月,该院承担起汕头市南澳县田安山庄专用隔离场所的患者救治工作。


      2022年11月,医院派出医护团队,整建制承担汕头市中医院后备定点医院的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等工作。


      2022年11月,医院派出188人组成的医疗队支援广州从化明珠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救治工作。


      在抗疫过程中,医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医院党委获评“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茂煌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称号。此外,医院还有1人次获国家级表彰,4个集体及9人次获省级表彰。


      “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据汕头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陈汉然介绍,医院着力建设好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两级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近年来,“头雁队伍”中被授予国家、省、市等各级先进个人40余人次。


      在“头雁队伍”的带领下,医院营造了“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生动局面,有效带动医院在临床规模、高层次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科研产出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医院综合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思变图强 推动学科高质量发展

      

    图片

      “快,联系医院卒中团队!”张女士今年35岁,在家中突发昏迷瘫痪,紧急被送往汕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检查后发现病因是小血栓堵住了基底动脉,病情十分危急。

      医院卒中团队快速反应,行颅内血管闭塞急诊开通术,仅用15分钟就把堵住基底动脉间的血栓完整取出。之后,患者意识迅速改善,病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

      如此快速高效的救治离不开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完善。

      自2016年4月成立卒中中心以来,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完善,汕头市中心医院卒中中心已经建设成为潮汕地区首家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汕头市卒中质控组长单位。

      汕头市中心医院也入选为国家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项目基地医院,以及潮汕地区首家承担国家脑卒中筛查与干预项目的医院。而这些,只是汕头市中心医院学科建设的一个缩影。

      汕头市中心医院院长张永海表示,近年来,汕头市中心医院聚焦急危重症和疑难病症诊治,全方位、多层次推动医院学科建设进入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形成一系列优势学科群。

      医院先后成为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肿瘤区域医疗中心等2个省级分中心,以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等4个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协同单位;成功获评“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国家胸痛中心”“中国房颤中心”“中国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国家乳腺癌规范诊疗质量控制试点中心”“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危险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区域中心”“全国心脏康复中心第三批次建设单位”等称号;获评省级重点和重点扶持专科13个,市级重点和重点扶持专科13个,打造炎症性肠病MDT团队等45个MDT团队;成为“汕头市颅脑外科质量控制中心”等9个市质控中心的挂靠单位,获批10个省级“限制临床应用医疗技术”培训基地。  

    图片

      同时,医院对标省级先进医院,积极推进跨区域合作,挂牌成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粤东医疗中心”,2021年6月正式启动8个专科合作,加快建设高水平学科。

      此外,医院还通过推行模式创新、塑造平台、完善政策、贴心服务、人文培育等全方位举措,取得了高层次人才集聚的丰硕成果,助力学科建设更进一步。

      与此同时,医院加大科研平台建设投入力度,着力攻克科研难题。

      医院现已挂牌成为“汕头市医学科学院”依托单位,以及汕头市转化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医院打造了中心实验室、生物样本库、科研数据中心、药物器械试验等科研平台。其中,生物样本库顺利通过中国人类遗传资源保藏审批,成为粤东地区首家具备人类遗传资源保藏资质的法人单位。

      医院依托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广东省科技专家工作站、广东省博士工作站、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平台,重点打造了食管癌、乳腺疾病、神经系统疾病、骨科疾病、风湿免疫疾病等5个专科疾病研究团队。

      2022年,医院与暨南大学共建“医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加快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

      

    图片

      医院参与的“在三阴性乳腺癌中比较多西他赛联合卡铂(TCb)与表柔比星联合环磷酰胺序贯多西他赛(EC-T)疗效的II期随机性辅助临床研究结果”被《美国国立综合癌症网络(NCCN)指南》乳腺癌指南采纳,这是该院研究成果首次入选国际最权威的乳腺癌指南,为三阴性乳腺癌的辅助/新辅助化疗方案提供了更多选择,将被全世界的同行广泛引用。

      如今,随着医院的发展,医院医疗设备也逐渐完善。目前,医院建设有粤东地区首家复合手术室1间、首家3D手术室1间、首家一体化手术室2间,以及数字化手术室15间。

      医院先后投入使用一批先进的诊疗设备,包括PET—CT、双源CT、3.0T核磁共振、双C臂医用血管造影X射线系统、直线加速器、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系统、全自动大型生化分析仪、多人舱室高压氧舱等,为优质医疗服务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提高医院医、教、研综合实力创造了优越条件。  

    智慧医疗 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图片

      “您好,已帮您一键预约相关检查。”近日,市民李女士来医院就诊,以往需要跑多处进行预约检查,而现在只需要到医技综合预约处就可以一次性搞定。
    随着时代的发展,汕头市中心医院的智慧医院建设也突飞猛进。
    医院围绕高水平医院信息化建设,推进电子病历、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医院信息标准化建设,打造粤东地区领先的“智慧医院”,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为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医院启用多渠道分时段预约、自助缴费、自助打印、检查检验结果在线查询、自动摆药机、智能采血、智能导诊等智慧服务,引进医技预约平台,推动检查集中预约,初步建立院内院外、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医疗服务流程,逐步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

    目前,医院已建立了全省首批、粤东首个互联网医院,建设区域远程医疗中心、远程检验中心和远程影像中心,与医联体单位实时共享病历、检验结果、影像资料等医疗数据,实现医联体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和资源共享。

      目前,医院建成了以电子病历为核心、互联互通为基础、网络安全为前提、智慧医院为目标的医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成为潮汕地区首家通过电子病历系统功能应用水平五级评价,粤东地区首家成功通过互联互通“四甲”测评、信息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三级测评的医院。

      

    百年医院 启航新征程

      

    图片

        “汕头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正式封顶!”历经724天,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的浇筑,位于东海岸塔岗围片区的汕头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这标志着该项建设工程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为打造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汕头市中心医院易地重建项目以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汕头市重大疫情救治基地为目标,服务粤东地区人民群众及海内外侨胞。建设项目位于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塔岗围片区,总建筑面积53.4万平方米,规划床位3000张,概算总投资约46亿元。

      

    图片

      医院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医疗七项基本设施用房、大型设备用房、预防保健用房、科研用房、教学用房、健康体检用房及地下室(含人防工程)等。

      该项目将重点打造“肿瘤医疗中心、心血管疾病医疗中心、神经疾病医疗中心、创伤医疗中心、泌尿疾病医疗中心、妇产儿中心”六大医疗中心。

      医院还将设置国际医疗部,为海内外侨胞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医院采用“平疫结合”方式,建设重大传染病救治基地,在暴发疫情时可以收治危重传染病患者。

      百年医院,风华正茂。“医心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照亮汕头市中心医院新的百年路。


      启航新百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展望未来,汕头市中心医院将以建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为目标,坚持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以智慧医院建设为支撑,坚持技术内涵型与质量效益型并重,形成“一体化运营、差异化发展”的“一院两区多翼”新格局,实现医院高质量、高效率、低能耗和可持续发展,持续将优质医疗资源向周边城区扩容,引领、辐射、带动区域整体医疗水平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来源:健康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