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全网脱销的“蒙脱石散”,汕头市民用不用囤?看看医生怎么说......
  • 2023-01-04 10:3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日,网传奥密克戎XBB变异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症状,蒙脱石散、诺氟沙星等药物引发关注,在不少地方,蒙脱石散这一临床常用的止泻药迅速脱销。那么,蒙脱石散到底是什么药物?有什么作用?服用时又有何注意事项呢?


      



      近期,奥密克戎XBB变异毒株引发关注,在我国病例中也已被检出。有网友表示,XBB变异毒株会引发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对此,医生表示,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在1到3天后会逐渐缓解。

      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吴林:“胃肠道是新冠病毒感染之后,潜在的传播途径和靶器官,新冠病毒感染之后,可以直接损伤胃肠道的粘膜屏障,以及损伤我们的消化功能,导致胃肠道症状,另一方面,感染病毒后可以引起发热,引起我们体内的各种酶活性下降,其实就包括我们胃肠道的消化酶,消化酶活性下降,可以引起消化不良等各种临床表现,同时,我们感染病毒之后,可能需要口服一些像感冒药、退热药,甚至是中药、中成药等,这些药其实都是有一定的胃肠道副作用,吃了这些药之后,本身也是可能出现类似腹泻等等胃肠道的副作用。”

      针对近段时间多地一些药店的蒙脱石散被抢购一空、网传蒙脱石散能止腹泻等情况,医生表示,对于急性胃肠炎患者,可以通过多喝水、调整饮食或服用蒙脱石散进行缓解。

      吴林:“出现腹泻之后,我们临床上怎么处理,一个方面就是一般处理,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保持良好睡眠,增强我们自身的抗病能力,药物方面就是,像我们临床常用的蒙脱石散、益生菌、黄连素等这一类药物,可以在短期内缓解腹泻症状,但我们也不能太依赖这些药物,如果出现腹泻之后,最主要的治疗,其实就是要防止脱水,防止我们水电解质的紊乱,所以我们可以适当地使用口服补液盐这一类的药物,减轻肠道水分、电解质的丢失。”


      



      医生指出,如果是慢性肠道疾病,就不建议单用蒙脱石散进行治疗。医生同时提醒,由于蒙脱石散的吸附作用比较强,可能会出现便秘等副作用。吴林表示:“蒙脱石散其实就是一个临床上用来治疗腹泻常用的,或者说辅助治疗药物,蒙脱石散本身也是有一定副作用的,它是起到收敛或者吸附作用,你服用蒙脱石散,如果长期服,服用时间比较长,可以引起便秘等副作用。”

      医生提醒,蒙脱石散跟其他药物一起服用时,要注意用药的顺序和时间间隔,减少对其他药物的吸附,影响疗效。而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是喹诺酮类抗生素,这类药物会影响青少年的骨骼发育,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适合使用。吴林:“市面上销售的喹诺酮类,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这一类药物,其实主要是针对细菌性肠炎,针对病毒感染,使用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是没有效的,所以我们在临床上选择这些药物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医生还提醒,对于在治疗新冠病毒感染过程中出现腹泻的患者,要注意合理膳食,提高自身免疫力,才能尽快恢复健康。“新冠病毒感染,到目前为止没有特效药,也没有所谓的神药,严格来说,临床治疗,大部分都是对症治疗为主,尽可能地减轻感染者临床的症状,减少转为重症的风险,所以请大家理性的备药,没有必要囤一堆的药,囤药不如去“囤”一个好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增强自身抗病能力,才是抵御病毒感染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吴林说。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