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构筑龙湖“医共体” “家庭医生”守健康
  • 2023-01-03 09:5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居民对自身健康防护和疾病诊疗的需求也在上升,对此,龙湖区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发挥“医共体”作用,让“家庭医生”成为社区居民身边最亲近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70多岁的纪伯与家人住在新津街道东新社区,他患有中风后遗症,及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平时行动不便,需要家人照顾。近日,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就主动上门,为纪伯测血压,提供基础诊疗和康复服务。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 蓝裕生:辖区内这些失能的老人,现在是就医难,要去看病确实也是个问题,所以我们这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他们提供上门就诊、诊疗。

      纪伯的家属说:“谢谢医生,谢谢你们这些人,这么多人来帮忙。”

      东新社区70多岁的王姨也患有中风后遗症、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平时也需要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基础诊疗和康复服务。见到医生登门,王姨十分高兴。

      

      为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龙湖区成立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包含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珠池医院)、龙湖区第三人民医院(下蓬医院)、外砂社区卫生院、新溪社区卫生院。针对老年人、慢病患者、残疾人员等人群,医共体集团积极为他们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其中,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第一团队,负责辖区在管失能老人25人,每周二次,上门为老人提供基础诊疗和康复服务。

      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蓝裕生告诉记者:“方便老人,现在这些老人要出门看病也是非常麻烦,提供上门诊疗,还有简单的药物。”

      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还实行“一科多院”,总院与各分院建立联合病房,助推“双向转诊”可持续健康运行。经过一系列筹备工作,自2021年8月开始,真正实行双向转诊。截至2022年9月,医共体集团双向转诊共348例,其中总院下转46例,分院上转302例,大大提高基层医院服务水平。

      

      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总院长李光说:“统一一个集团,统一一个人当院长,统一一个法人代表,立刻采用‘一科多院’的形式,把总医院的骨干全部叫到各个分院去,当主任、当护士长,质量大幅度地提升。”

      下来,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将继续对基层医院的软硬件设施进行改进,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总院长李光说:接下来这一年,准备把这个‘医共体’建设成为粤东,乃至广东省标杆单位,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