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孕产妇如何防新冠感染?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来支招
  • 2023-01-01 12:1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阳”了能来产检吗?“阳妈”要生了怎么办?最近,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让很多孕产妇产生一些焦虑和担忧。结合孕产妇关注的问题,有医生也给出了一些建议。


    图片


      陈女士是一名孕妇,这段时间需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由于近期身边感染新冠病毒的人越来越多,陈女士每次去医院,都要小心翼翼,做好防护。

      目前,不少“孕妈”都跟陈女士一样,或多或少存在焦虑,担心一不小心就会被感染。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生表示,孕产妇不必过分紧张和焦虑,只要按照医生的建议,冷静处理好各种问题,就能确保健康安全。

      “首先,那些准备备孕的女性,最好在孕前接种新冠疫苗以提高身体免疫力,有基础疾病的备孕女性,尽量调整身体状态后再备孕,已经怀孕的女性不主张再接种新冠疫苗。先接种了新冠疫苗后如果发现怀孕的女性,也不需要因此而担心,然后终止妊娠,是可以继续怀孕的。”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科室副主任申萍说。


    图片


      医生提醒,孕产妇如需外出,要特别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尽量少到人员聚集的场所,居家或在办公时记得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到医院就诊最好佩戴N95口罩,如果不慎感染新冠病毒,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切勿私自或滥用药物,以免造成身体损害。

      “轻症者居家隔离观察监测症状,勤测体温,保持规律休息,多饮水加速身体代谢,可吃一些缓解身体不适的食物,体温超过38.5℃,先洗热水澡及局部冰敷等物理降温,必要时口服一些降温片、退烧片降温。首先孕妇要选择对乙酰胺酚,比较合适,这个孕期整个全程都可以吃的,需要服药时要在医生指导下,不要私自或滥用药物,有时候会造成身体其他器官的损害,比如肝损害等等。如果孕妇剧烈咳嗽,可以口服一些右美沙芬片,但是这个孕期,早孕期间禁用,痰多的时候也是不能用的。最好养成用药记录的习惯,必要时提供。” 申萍说。


    图片


      医生指出,孕产妇如果高烧不退及伴有严重胸闷气促、剧烈咳嗽,甚至呼吸困难,影响呼吸及进食,需要及时送医治疗,以免因气促、缺氧及营养不良影响胎儿发育。如出现胎动异常、腹痛、见红、胎膜早破等分娩先兆时,也要及时就医。而产妇感染新冠,母乳喂养是安全的,因为新冠阳性产妇母乳中并没有发现新冠病毒。但哺乳过程中要做好防护措施,以避免因说话、咳嗽、喷嚏等传染给宝宝。


    图片


      申萍表示:“目前没有数据显示,孕妇新冠阳性会影响新生儿或胎儿健康,但是特殊情况下,如孕妇是新冠重症或者阳性产妇分娩的早产宝宝,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生儿并发症,大多数以呼吸道疾病为主,目前奥密克戎感染一般是轻症或无症状,广大市民不需要过度担心,我建议有时候如果太担心的话,可以把母乳吸出来,然后再来用奶瓶喂宝宝,其实也是可以的。”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