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本埠】家庭医生成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 2022-12-31 21:5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居民对自身健康防护和疾病诊疗的需求也在上升。12月30日,我市在“健康汕头”公众号公布了各区(县)家庭医生联系方式,市民朋友当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居家治疗不见好转时,就可首选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或是联系家庭医生寻求帮助。


      图片


     12月30日下午2时30分,在龙湖区辛厝寮金港街一民宅,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第1团队团队长蓝裕生医生和同事纪德楷正上门为70多岁的辛大爷开展量血压等身体检查工作。蓝医生称,辛大爷因中风而偏瘫,出现言语、肢体失能后遗症,十余年来辛大爷和辖区另外24名失能老人一直都是由蓝医生所在的家庭医生第1团队每周二次上门提供基础诊疗(血压血糖监测等)和康复服务。10余天前,辛大爷发烧咳嗽,他老婆施阿姨打电话向家庭医生团队求助后,蓝医生接诊后按照新冠感染阳性症状诊断进行处理,指导其家人购买了“克感敏”和“氨溴素”进行对症治疗,两天后辛大爷就退烧了,三天后咳嗽症状也明显减少,身体恢复得比较好。从上周到现在,蓝医生他们已经上门为辛大爷随诊了三次,并叮嘱施阿姨要让辛大爷定时服用降血压药,以保证血压稳定。


      图片


      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办公室副主任李晓玲介绍,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和辖区居民签订《龙湖区家庭医生式服务协议书》后,就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管理服务。该中心目前组建了14支家庭医生团队,设立全科医生24小时值班电话,为片区珠池、新津、龙腾三个街道50个社区居委30余万名签约的居民群众及时提供了健康、用药、就医等方面的咨询,在本次疫情中起到了很好的先锋作用。老年人、慢病患者、残疾人员等人群也是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的重点对象,且为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接种服务、对慢病患者进行随访和健康指导、对残疾人或失能老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

      图片

      蓝裕生医生称他近一周来,每天都接到很多居民的问诊电话,但“很多时候多是对他们的一番心理疏导安慰,短短几分钟的电话交流,或许就能让对方心里不慌了,觉得踏实一些,也避免了盲目扎堆去医院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不过,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居家治疗。“家庭医生要做的,就是及时甄别出急危重症,引导这些患者尽快就医。”蓝医生称他前不久就接到一居民来电反映家中老母双手颤抖,口齿不清,他立即判断为脑血管异常,马上指导对方送老人到医院就诊,结果确诊是脑梗。在医院,老人得到了及时的溶栓对症治疗,一周后就康复出院了,没有留下什么后遗症,其家人感激万分。


      图片


      昨天下午4时30分,在金平区的马西中路中段一民宅楼下,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家庭医生团队负责人吴雄全医生正用听诊器为60多岁的居民林大爷进行心脏听诊,在询问林大爷有高血压史后,吴医生宽慰老人其身体没有什么大碍,但提醒老人平日里要多加运动,少食肥腻食物。吴医生称,“社区居民们日常的‘寻医问药’中,健康或是用药方面咨询占了很大比例,有些居民一紧张,恨不得把家中找到的药品都用上,这样其实很容易造成肝损伤。”所以在接到社区居民的求助电话后,吴医生通常都会结合问诊者症状给出用药建议,“比如只是发烧的话,服片退烧药就行,等后期有其他症状,再针对性用药。”


      图片


      岐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惠卿介绍,该中心有9支家庭医生团队,目前为岐山、月浦两个街道15个社区居委5.6万多名居民群众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家庭医生团队按照排班为社区的空巢、失能老人上门服务,像免费体检、量血压,还有心电图B超抽血检查等等,都受到居民们的称赞。日常里,家庭医生团队也通过微信群为有需求的社区居民们进行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线上服务,有效避免了居民们到医院排队问诊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家庭医生团队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为居民朋友提供更加多样化的健康服务,成了社区居民身边最亲近的‘健康守门人’。”龙湖区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集团副总院长、珠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管办主任陈少娟说道。


    来源:汕头橄榄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