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关注】“转阴后一定不要狂吃”上热搜!康复期到底该怎么吃?
  • 2022-12-30 01:1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很多人新冠感染初愈后

    总想暴饮暴食“补偿”一下自己

    但近日

    #转阴后一定不要狂吃#

    登上微博热搜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于康表示

    转阴后或者在恢复期

    一定不要狂吃

    要在保证食物细软的同时

    放慢吃饭速度、细嚼慢咽

      感染和康复期应合理补充营养

      日前,北京市卫健委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恢复期健康管理专家指引(第一版)》,其中也给出了恢复期饮食建议。指引提出,合理运用药膳进行食养和食疗,结合冬季气候特点,推荐使用雪梨罗汉果水、玉米须橘皮水、白萝卜蜂蜜水、核桃葱白生姜汤、梨汤、山药冬瓜莲子粥、薏苡仁茯苓山药粥等中医药膳食疗法。

      于康表示,感染后,人的食欲会减弱一些,出现口苦、消化能力减退等现象。于康建议,一是少量多餐,以尽量达到平时食量;二是尽可能选择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

      症状好转了,胃口有所恢复,可以过渡到半流食。于康说,这时可以选择酸奶、蛋羹、面条、加肉末的面片、鱼肉、豆腐等,让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慢慢提升。

      康复初期,如果食欲不好,建议少食多餐,可以在上午九、十点钟或者下午两、三点钟吃一小份坚果、牛奶、酸奶、水果等,帮助保证充足的体力和营养的摄入。同时还要注意胃口恢复后不应暴饮暴食,饮料、零食要节制。

      一些老年人由于生活节俭,食物种类比较单调,吃得清淡,身体营养基础比较弱,导致免疫状况不佳,感染后救治难度更大。于康建议,老年人平时饮食要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保持荤素搭配,在正常的饮食基础上,可以考虑补充一些营养补充剂,比如蛋白粉、维生素矿物质复合剂等,有助于保持身体抵抗力。

      吞咽困难怎么办

      吃饭、喝水时要坐直身体,一定不要躺着吃或喝。饭后保持直立(坐着、站着或慢慢走路)至少30分钟。

      一开始可以选择较软、光滑湿润的食物,或将固体食物切成非常小的碎块进食。进食时应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避免在吃饭或喝水时说话,因为这样会使气道开放,导致食物或饮料误入气道。

      嗅觉或味觉下降怎么办

      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进行嗅觉训练,例如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试着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柠檬汁和新鲜的香草。但需谨慎使用,因为这可能会加重胃反流。

      如何保护嗓子

      补充足够水分。全天少量多次进水,以尽量保持声音正常。不要用耳语音量说话。这会使声带紧张,也尽量不要高声说话或喊叫。

      吸入蒸汽(用毛巾遮盖头部后从装开水的杯中吸入蒸汽)10~15分钟,可以缓解干燥和滋润声道。

      胃反流(有时称为反酸或烧心)十分常见,应避免在深夜进食或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停止吸烟。

      这些误区要避开

      最近,上海多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提到,在接收的新冠病毒感染老年患者中,很多都是患有基础疾病且合并细菌感染的,常常存在营养支持不够的情况。

      医生建议,一天吃两个鸡蛋,也可以喝牛奶、蛋白粉或其他营养制剂等来帮助身体摄入能量。

      从医生们推荐的营养食品中,最常出现的就是鸡蛋、牛奶和维生素C。但是这些看似你我都很熟悉的日常饮食中,却存在不少疑惑和误区:

      鸡蛋

      误区一:“土鸡蛋”比“洋鸡蛋”更有营养。

      澄清:“土鸡蛋”并不比“洋鸡蛋”更有营养。

      在我国现行有效的标准体系中,没有“土鸡蛋”“洋鸡蛋”的产品分类和标准定义,且主要营养成分含量上,也未发现显著差异。

      误区二:蛋黄颜色深的鸡蛋更有营养。

      澄清:蛋黄颜色深浅与饲料有关,与营养无关。

      农科专家表示,鸡蛋黄的颜色主要取决于蛋鸡摄入的食物,当食物富含类胡萝卜素等色素成分时,蛋黄颜色会更深。出现这种情况只是部分养殖户会在饲料中增加可以加入蛋黄颜色的成分,如万寿菊、斑蝥黄等。从安全性来看,只要剂量合乎标准,国家并不禁止添加这些成分。

      误区三:“可生食鸡蛋”更有营养。

      澄清:“可生食鸡蛋”不等于“生食有营养”,煮熟的鸡蛋营养吸收率更高。

      “可生食鸡蛋”与“普通鸡蛋”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前者食品安全指标更严,但营养成分并不比普通鸡蛋高。

      从营养的角度来说,煮熟的鸡蛋更有利于健康。因为高温烧煮不仅能杀灭鸡蛋中的大部分致病菌,熟鸡蛋中的蛋白质也更利于人体吸收和消化,尤其对老人、孩子等群体食用更适合。

      牛奶

      误区一:表面漂着一层厚厚奶油或煮开后会出现一层“奶膜”的牛奶更有营养。

      澄清:奶油、“奶膜”均与营养无关。

      牛奶表层漂浮油脂,是因为较大的脂肪颗粒未经处理,没有奶油或“奶膜”,不代表没有营养。

      误区二:巴氏杀菌乳因为低温灭菌才保留了活性物质,所以这类牛奶不能加热喝。

      澄清:可以加热,但要注意温度最好不要超过40℃。

      巴氏杀菌乳就是我们口中的“鲜牛奶”。巴氏杀菌乳和高温灭菌乳均可加热至40℃后饮用,营养价值不会受到太大影响。需要提醒的是,加热后的鲜奶需要及时喝完,不要留存。

      误区三:乳糖不耐受人群不能饮用牛奶。

      澄清:可以选用专为乳糖不耐受人群研制的牛奶,或酸奶。

      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喝牛奶容易腹胀、拉肚子,但并不意味着不能喝牛奶。可以选择酸奶。酸奶中含有大量有益乳酸菌,让肠胃有效蠕动。

      误区四:酸奶分层是因为酸奶坏了。

      澄清:并不是。

      酸奶分层是由于乳清析出,而析出的水中含有乳清蛋白、水溶性维生素、矿物质等。在正常的储存条件下,酸奶分层不影响品质,也不影响食用。

      维生素C

      误区一:越酸的水果维生素C含量越高。

      澄清:水果的酸味并非来自维C,不能通过口感判断维C含量。

      水果的口感主要取决于有机酸的种类,以及有机酸与糖的比例。前段时间柠檬遭到抢购,可柠檬的维C含量并不高。柠檬的维C含量为22mg/100g,比不过橙子(33mg/100g),哪怕与蔬菜比,柠檬的维C含量比不过小白菜(即上海青,维C含量64mg/100g)。

      误区二:补充维生素C主要靠吃水果。

      澄清:除了水果,蔬菜中的“维C王”也很多。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冬枣243mg/100g、番石榴68mg/100g、猕猴桃62mg/100g、乐陵枣54mg/100g、大山楂53mg/100g,是维C含量最高的5种水果。

      彩椒104mg/100g、芥菜(大叶)/盖菜72mg/100g、油菜薹65mg/100g、小白菜(上海青)64mg/100g、羽衣甘蓝63mg/100g,这些是维C含量最高的蔬菜。

      其他水果和蔬菜只是含量上差别,并不代表没有维C。

      误区三:要吃泡腾片等维生素补充剂来补充维C。

      澄清:正常情况下,通过平衡膳食就能获得充足的维C。

      不论是食物中的维C,还是泡腾片等维生素补充剂中的维C,其功效是一致的,只是含量存在区别。天然食物不仅含有维C,还含有其他多种营养成分,摄入多元化的营养物质。

      误区四:补充维生素C越多越好。

      澄清:没必要,过量服用维C会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

      维C是水溶性物质,过量食用的部分会随着尿液排出,所以毒性很小。但是,由于维C绝大部分在体内经代谢分解成草酸或与硫酸结合由尿液排出,日摄入超过1g、久服等,会因草酸排泄增多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

      因此,有高草酸盐尿症、尿路结石、痛风等症状的人群,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泡腾片等维C补充剂。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