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科普】月经周期越短,老得越快?女性必知的真相
  • 2022-03-03 10:0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每个女生都有一个特殊的“亲戚”,我们习惯性称之为“大姨妈”。从十几岁到几十岁,她总是定期或不定期来访。

      “大姨妈”的到访间隔就是月经周期。女性每经历一个月经周期,就会排出一颗卵子。

      有人说“女人的卵子数是固定的,排完就收”,那是不是“大姨妈”到访间隔越短,卵子就会消耗得越快,导致更早绝经呢?月经周期短的女人,真的会老得快一些吗?

      

      关于月经周期

      月经周期是指从来月经的第一天到下一次来月经的第一天。成年女性的月经周期通常为 21~35 天,平均 28 天。

      

      只要月经周期在21-35天这个范围内,都算是正常的。并没有研究显示,月经周期短与绝经时间有直接的关系。

      排卵的真相

      通常所说女性的卵子数是固定的,实际上指的是始基卵泡数是固定的,这个数目在胚胎期就已经形成了。

      始基卵泡只是卵细胞的储备形式,数量非常庞大,至女性青春期,卵巢中始基卵泡的数量就可高达30-50万个。

      

      每个月经周期都会有一批卵泡发育,一般只有一个优势卵泡是可以完全发育成熟并排出卵子,一生中大概也就可以排出400-500个成熟卵泡,仅占总数的0.1%左右。

      如果你的月经周期只是比别人稍微短那么几天,也只是说明你的卵泡成熟得更快,那么到绝经前,你只不过是比别人多排了几十颗卵子而已。

      几十颗卵子所需要的卵泡,还在卵巢的“库存”范围内,只要你的月经周期在正常范围内,就不用太过担心,多排几个卵子,并不会让你老得快。

      “大姨妈”频繁怎么办?

      前面所说的月经期短,是指在正常范围内的相对较短。

      如果不注意卵巢功能保养,比如经常熬夜、吸烟、饮食不规律、不运动等,就可能使卵巢功能下降,进而导致“大姨妈”频频造访。

      这与促卵泡激素升高、卵泡期变短有关,随着卵泡数量的减少,又会出现月经周期延长,最后闭经。

      

      如果平时月经正常,突然来得频繁,超出了正常范围,就该提高警惕,最好到正规医院的妇科就诊,做一个详细检查:

      月经期第2-5天查性激素情况;

      常规妇科超声查看窦卵泡数量;

      有条件的还建议检查抗苗勒管激素等,以便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理。

      不想老得快,怎么做?

      1.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

      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平时尽量避免熬夜和日夜颠倒的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

      2.保证充足的营养

      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鸡蛋、鱼虾、豆类及豆制品等。

      保证适当新鲜蔬菜水果的摄入,避免过多饮用咖啡、浓茶或酒等。避免吸烟。

      

      3.坚持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骨骼、肌肉、血液、神经、内分泌等全身各个系统的调节,使身体保持年轻活力。

      对女性朋友来说,瑜伽、健身操、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4.做好情绪管理

      紧张、焦虑、抑郁等负性情绪,可影响女性的内分泌功能,进而导致卵巢功能下降。

      所以,情绪管理很重要,心情美美的,身体也会棒棒的。

      5.积极治疗妇科疾病

      建议女性最好能每年做一次健康体检,发现有妇科疾病,应积极进行治疗。

      重视月经的改变及卵巢早衰发出的信号,一旦出现类似更年期症状,应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咨询,请专业的医生给予指导。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