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健康】大雪节气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这两种人
  • 2021-12-08 01:24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

    大雪节气,寒冬已至,北方“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南方气温也持续走低……此时,人们忙着腌菜腌肉,冬令进补,以期望来年“开春打虎”年年健康、平安。

    《伤寒杂病论》云:“春气温和,夏气暑热,秋气清凉,冬气冰冽,此则四时正气之序也。冬时严寒,万类深藏,君子周密,则不伤于寒。触冒之者,则名伤寒耳。其伤于四时之气,皆能为病。以伤寒为病者,以其最盛杀厉之气也,中而即病者,名曰伤寒。”

    所以大雪节气后天冷地冻,天气严寒,人们容易感受寒邪,尤其需要注意保暖防寒,特别是老年人以及阳虚体质之人。

    冬季养生的基本原则

    《黄帝内经》云:“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己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这是整个冬季养生的总原则,肾与冬相应,主封藏,阳气潜藏于内,而体表的营卫之气相对薄弱,所以冬天最容易感受寒邪而发病。

    此时要顺应自然规律:“去寒就温,早卧晚起”,以顺应冬季封藏的自然之道。

    寒邪伤人,注意防寒保暖

    大雪时节,寒气凛冽,对于年幼高龄或体虚之人,容易感受风寒邪气,而寒邪容易伤人阳气。

    在《伤寒杂病论》中说到“寒之为病,肾先受之,其客于五脏之间,脉引而痛;若客于八虚之室,则恶血住留,积久不去,变而成著。”八虚之室就是我们的肩关节、肘关节、髋关节及膝关节等八个大关节所在的部位。

    中医认为人体感受风寒后,邪气容易藏匿在这些部位,这也是老年人多风湿或类风湿性关节病的原因,即俗话说的“老寒腿”。

    所以从大雪节气起尤其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防寒保暖尤其要护脚

    俗话说:“人老脚先衰”,“寒从脚下起”,说明人体的下肢容易先衰老,所以保护我们的双足尤其重要,在严寒的冬季更显得异常重要。

    除了穿袜、棉鞋等防寒保暖外,尚可每日用中药煮水沐足,如家常用的花椒、生姜、艾叶,取适量沐足能起到很好的护脚作用,且人体脚底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沐足可以刺激相应的穴位从而起到保健养生的功效。

    饮食养生要点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秋冬养阴是说养生要顺应秋冬的自然规律,顺应阳气的潜藏为主,饮食方面可根据个人体质情况,适当进食滋补类食物。

    黑色类食物首选,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其次是血肉有情之品,如羊肉、牛肉、狗肉等;水果则以坚果类为主,如腰果、栗子、核桃、松仁等。

    食疗方推荐

    淮山芡实排骨汤

    材料:淮山、芡实各50~100g,排骨200g。

    做法:将淮山洗净切块,芡实洗净,排骨洗净切小块儿待用;汤煲中加入500ml清水,放入淮山、芡实、排骨用武火煮开,再调至文火煲2小时,放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补气。此汤较为平和,一般人群均适合,尤其适合气虚脾虚、便溏、面色萎黄之人。

    木耳冬瓜三鲜汤

    材料: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大米15克,鸡蛋1个,鲜汤、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各适量。

    做法: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片;木耳、大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后切成宽片备用。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入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水淀粉、味精,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即成。

    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蛤蜊冬瓜汤

    材料:蛤蜊、冬瓜、料酒、姜片、葱花、盐。

    做法:蛤蜊吐尽泥沙后,用清水冲净,外壳可以用小刷子刷干净。锅内加适量清水,放入料酒和姜片。将蛤蜊和葱花放进锅里煮开约一分钟左右,下冬瓜片。冬瓜片变软煮好后,加点盐调味就可以出锅了。

    功效:适合冬季内热上火的人食用。

    秋梨膏

    功效:润肺止咳,生津利咽。对肺热久嗽伤阴者特别适合。雾霾天也可以多喝。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