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省卫健委莅汕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专题调研
  • 2023-05-19 15:44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5月17日至18日,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元亮带队到我市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专题调研,通过现场走访和召开座谈会,了解我市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体系建设情况,相关部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蔡榕陪同调研。

      5月17日下午,省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汕头市健康教育所、汕头市濠江区礐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濠江区赤港小学,实地查看健康教育环境建设、健康教育工作成效,现场查阅有关资料,了解我市健康促进制度建设,健康教育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医院健康科普、健康教育活动开展,学校健康教育服务等情况。5月18日上午,省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关于汕头市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情况的汇报,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卫健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各区县卫健局、各区县健康教育机构负责同志以及医院、乡镇卫生院、学校等单位代表现场交流,了解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汕头市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围绕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推动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不断提升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区域医疗高地和健康汕头建设。一是抓组织领导,推动健康促进与教育形成齐抓共管局面。目前全市上下基本形成了“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格局。二是抓“两库一机制”,增加健康科普优质资源供给。完善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传播机制,积极打造健康科普的“大本营”。三是抓健康宣教四项行动,提升全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开展健康素养进基层行动、全民健身宣传行动、学校健康教育行动和职业健康教育行动,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2022年达到30.51%。四是抓健康县区创建,提升县区健康治理能力。目前我市已建成濠江区和南澳县两个广东省健康县(区),并建设了一批健康促进场所和单位。

      省调研组对我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汕头市健康教育体系健全,“健康进万策”得到发展和推进,健康科普有声有色,健康宣教和健康素养提升措施有效,健康县区和健康细胞建设较好。同时对我市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认清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充分认识健康促进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的内在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具体行动,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战略措施。二是要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各部门协作,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格局。树立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和健康全过程,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积极开展跨部门行动,充分发挥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的作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大力抓好健康促进重点工作落实。积极开展健康科普行动、健康县区创建、健康细胞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推进全民健身行动、开展心理健康促进教育、推进健康环境建设、开展全生命周期健康促进等八项重点工作,提升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局宣传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