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加强医疗救治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召开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会议
  • 2022-11-10 20:10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连日来,在全市上下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疫情扩散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所有阳性病例均已转送至定点救治医院开展隔离治疗。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工作,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1月10日上午,市卫生健康局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会议,市政协副主席、市卫生健康局局长蔡榕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定点医院以及相关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随着我市部分区县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市卫健局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多措并举做好新冠感染病例医疗救治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一是快速响应,立即启用定点救治场所。市卫健局领导多次组织业务人员、专家前往南澳县田安山庄集中隔离场所、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濠江医院、汕头市中医医院(东院区)进行现场检查指导工作,部署做好定点救治医院启用前病区人员撤离、病区改造、医疗物资储备等准备事项,并先后于11月2日、11月6日启用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汕大附一院濠江医院)和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后备医院(汕头市中医医院东院区)。

      二是快速转运,确保阳性病例及时救治。在确保我市市民基本医疗保障的前提下,市卫健局紧急抽调8辆救护车共16组医护人员日夜兼程参与阳性病例转运工作,截至2022年11月10日,共转运阳性患者近100车次,有效保障阳性病例得到及时转运救治。

      三是科学救治,调动多方力量守护健康。市卫健局前后组建8支医疗救治队伍共124名医护人员入驻各定点救治医院,各医疗救治队伍分别来自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汕大附一院、汕大附二院、濠江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同时抽调近100名工作人员做好定点救治场所各项工作,确保医疗救治规范有效。

      四是暖心服务,做好患者人文关怀。医疗救治组对收治患者采取“科学分类、精准服务”医疗救治方式,对入院患者开展造册管理,全面摸清患者中患有基础疾病、儿童患者、孕产妇患者等病例信息,结合病例实际情况,对患有基础疾病病例制定医疗救治应急预案,并安排专科医院参与会诊救治;对感染儿童,准许陪同人员可与感染儿童同屋同住,按照无症状感染者进行健康监测和管理;对孕产妇患者,加强病人监测管理等,同时督促定点救治场所加强救治环境清洁及后勤保障工作,确保患者合理诉求得到有力保障。

      目前,我市医疗救治工作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但各定点医院也存在信息系统不够完善、相关区域设置和设备不到位、人员管理需加强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蔡榕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要统筹优质医疗资源,制定科学医疗方案,切实做好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重点关注有基础性疾病的高龄患者、幼儿、孕产妇等特殊个案的治疗,防止发生次生问题;要坚决守好守牢院感防控的底线红线,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完善重点区域监控等硬件设施,加强工作人员培训,提升院感防控能力;要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确保3个定点医疗机构安全运行;要加强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定点酒店工作人员全闭环管理;要建立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专人跟进落实,全面补齐短板和漏洞;要关心关爱一线医护工作人员,落实后勤保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来源:局医政医管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