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90后”王晓菁:用大爱点亮他人生命
  • 2022-02-19 23:0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重型地中海贫血等血液病的最有效方法之一,主要依靠在非血缘的志愿捐献者中寻找。去年11月,市救助站的“90后”青年王晓菁成为汕头市第18位、广东省第1226位、全国第12278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她用爱心和勇敢,为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带去了“生命的火种”。

      

      在市救助站医务室的黑板上,整整齐齐地写满每周计划,王晓菁正在给需要用药的受助人员准备下一周的药物。作为市救助站医务股负责人,王晓菁日常工作主要负责站内受助人员的日常健康巡查、送医等工作,经常帮助和救助各类流浪乞讨人员。今年春节期间,王晓菁与同事们一起包饺子、游花灯,陪伴受助人员一起度过新春佳节。

      工作上,王晓菁为身边的受助对象做好服务,而在工作之外她也力所能及地帮助素未谋面的人。自从18周岁开始,王晓菁每年都坚持无偿献血,并在9年前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去年初,王晓菁接到消息通知,经过中华骨髓库初筛,她与一名血液病患者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这就意味着如果顺利捐献病并成功移植,一条生命将被挽救。然而,家人刚开始对此也有顾虑,她的丈夫担心她身体受影响,而且捐献要去到外地,3岁多的孩子还从未离开过母亲……不过,作为医务工作者的王晓菁深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就是挽救一个家庭,在向家人做了相关知识普及后,最终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随后,王晓菁积极配合各种血样检测及体检。考虑到患者治病可能存在的经济负担,她还主动要求自行解决到外地捐献时所需的住宿问题。然而,由于患者病情有所变化,无法满足造血干细胞移植条件,王晓菁的捐献只能按下“暂停键”。

      经过几个月的等待,去年8月底,王晓菁再次接到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被告知要再次准备捐献,而这次王晓菁同样义无反顾。去年11月,在家人和汕头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晓菁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她也成为我市第二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如果以后还有机会配对成功,而且经过医生确认可以再次捐赠的话,我也会毫不犹豫去捐献。”王晓菁坚定地说。

      作为一名从事救助工作的青年人,王晓菁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最近,王晓菁通过考试成为汕头金凤院前急救志愿者,她希望能够利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


    来源:汕头发布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