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中心医院:过节吃喝不留神,小心痛风“找上门”,预防痛风要注意这些!
  • 2022-02-12 23:1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正月里,走亲访友,少不了吃吃喝喝,一桌山珍海味,一锅热火锅,再加点小酒,好不惬意!然而,胡吃海喝一时爽,痛风却可能悄悄“找上门”。近日,市中心医院接诊的不少痛风患者,就跟饮食不规律有关。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或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炎,跟饮食有很大关系,而让大家闻“风”丧胆的,是它的疼痛难忍。春节假期刚过,市中心医院内科门诊就迎来一波痛风患者。来自广州的杨先生,就因过节期间没控制好饮食而痛风发作。“酒可能会喝得比较多,海鲜吃得多,还有动物内脏吃得多,平时不注意休息,痛风就发作了。就是关节会特别疼痛,痛到晚上可能都睡不着。”

      

      市中心医院内科综合病区副主任王育凯说:“我们最近在门诊看的,主要是一些急性发作的患者,来时候都是关节,比如说足或者一些关节红肿热痛,确实我们可以看到节后有一个小高峰。”

      医生指出,长期摄入嘌呤过高的食物,可能导致体内尿酸过高,关节、软骨及其他组织会沉积尿酸盐结晶,形成“痛风石”,进而造成骨骼变形,关节畸形,影响关节正常功能,甚至可能致残。而尿酸过高,还会加剧肾脏排泄负担,引起一系列慢性疾病,如痛风性肾病、尿毒症等,对身体健康是极大威胁。

      

      王育凯说:“特别我们喜欢吃一些卤味,那些肝脏,一些肾脏,一些动物的内脏;另外一个就是海鲜,像贝壳类这些食物,包括一些虾,包括一些海鱼,这些都是嘌呤高的食物。另外,逢年过节喝酒,白酒、啤酒本身的嘌呤不是特别高,但是它含有乙醇,乙醇会影响它的代谢产物,导致我们的乳酸增高,跟尿酸排泄竞争。”

      而劳累、受寒、过度运动等,都有可能诱发痛风急性发作。“一旦寒冷,血管收缩,关节局部的循环不好,这会导致我们局部的代谢产物积蓄,比如在关节局部,嘌呤的沉积,这样就会诱发这些大量尿酸盐的晶体。”王育凯表示。

      

      医生指出,青少年喜欢喝含糖饮料,也可能导致痛风发作。“食物当中含糖的成分,比如说,一些高糖的饮料或者食物,比如我们会看到一些软饮料,这些都含有果糖,高果糖浆,这一些的代谢产物也会影响体内的尿酸排泄,导致体内的尿酸升高。”王育凯说。

      医生提醒,痛风患者最重要的是要控制饮食,谨慎摄入动物内脏、海产品和肉类等高嘌呤食物,多吃新鲜蔬菜,适量食用豆类及豆制品。多管齐下,预防痛风。“包括体重的控制很重要,另外,就是平时的适当运动,但是不能太剧烈,比如说慢跑或者游泳;规律的生活方式也非常重要,比如说不要熬夜,健康的饮食结构,假如说通过这种规律的控制,尿酸还不能降下来,我们可能要适当地用一些药物控制。”王育凯说。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