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健康】大快朵颐、推杯换盏、熬夜守岁……避免“卒”不及防,过节需要悠着点儿
  • 2022-02-06 23:5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很多中老年朋友尽享美食,与三五好友推杯换盏,或是抱着孙辈一起熬夜守岁……

      这些看似平常的场景,可能给您的节日增添几分风险:如果有上述“随性”的行为,再加上情绪激动、忽视自身健康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最终可能导致脑卒中“不期而至”。

      脑卒中“小名”脑中风,被视为影响健康的“头号杀手”。新的一年,如何才能避免“卒”不及防呢?

      脑卒中是怎么回事

      脑卒中好发于中老年人,可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前者更为多见,提醒大家,记得绷紧一根“弦”。

      我们都知道“热胀冷缩”,在天气寒冷时,人体的血管也会收缩,如果脑血管本身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这种收缩会导致脑组织供血更差。而且,就像天冷时河水流动不再湍急,我们的血流速度同样也减慢了,这就会导致血液淤滞,变得黏稠。在血管收缩痉挛和血液黏稠的“双重作用”下,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病风险也会升高。

      节日里无节制地饮酒、熬夜、生气或打麻将等所致的情绪激动等,将致血压骤升,脑血管就会膨胀,一旦无法自我调节,脑血管就会破裂,发生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出血”。

      

      有这些信号千万要当心

      生活中,有些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其实是脑卒中拉响的警报。比如,出现一过性偏侧肢体麻木,有些患者会说自己的身体“突然麻了”,或是做饭、刷碗时“手上没劲儿”,甚至端不住碗筷。除此之外,患者还可能有头晕、头痛、视力模糊等表现。

      当然,也有的信号会更“隐秘”一些,比如说话时忽然结巴,走路时腿打软,出现行路困难等等。这些表现可能转瞬即逝,也可能反复发作,甚至逐渐加重,大家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对于高血压、心脏病以及糖尿病患者来说,如果突然头晕头痛、出现口眼歪斜、流口水、说话不清、肢体麻木无力等表现,很可能是脑卒中,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在等待救治的过程中,按照急救医生的建议正确处理。

      

      教您应对“卒”不及防

      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等特点,但我们并非“束手无策”,而是可以通过控制危险因素,治疗基础疾病,改善生活方式等措施,来预防脑卒中的发生。具体来说,中老年朋友应注意以下几点:

      1.规律作息,舒心生活。

      春节期间,很多中老年人的作息发生了变化,加上往往需要帮忙照看放寒假的小朋友们,有些老人思虑过多、难以入眠,甚至出现昼夜颠倒的情况。以上行为对于脑卒中的预防都是不利的,建议中老年人最好规律作息,同时避免情绪激动。

      2.均衡饮食,适量运动。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准备了一顿又一顿的丰盛大餐——鸡鸭鱼肉无所不包,咸辣刺激年味十足。但是,无节制的暴饮暴食,让加班工作的胃肠道很是受罪。提醒大家,别忘了适当给肠胃“减负”,均衡膳食、戒烟限酒,同时适量运动。

      3.关注健康,正确服药。

      有心脑血管病史的中老年人,更要关注自己的血压、血糖以及血脂等情况。生活中应遵医嘱正确服药,乍暖还寒时,外出还要做好保暖。


    来源:健康中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