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健康】糖友适合的食物清单,这篇文章说透了
  • 2022-02-04 21:2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节日餐桌上,各类美食可谓应有尽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没有绝对“坏”的食物,但有绝对“坏”的吃法。当广大糖友面对各类食物时,应该怎么吃?

      首先是控制饮食。

      控制,绝对不是不吃。不吃,人体就会缺营养素,反而对身体不好。

      

      主食

      糖尿病饮食,首先考虑的就是每日能量摄入。如果能量摄入过低,机体处于饥饿状态,就会引发脂质代谢紊乱,甚至出现酮血症。

      我们应该按照每天25~30千卡/千克标准体重摄入能量,每日食物首先保证碳水化合物供给的能量占总能量的45%~60%。

      我们推荐主食粗细搭配,白米饭、白面包等细粮与糙米、荞麦、莜面、玉米碴、青稞、藜麦等粗粮各占一半

      记住,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糖友们不吃主食,那不只是饿得慌,饿出酮血症,很有可能急诊见!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中必须有肉!

      肉类属于动物性蛋白,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而且,肉属于优质蛋白,在体内利用率较高,胜过豆制品蛋白,所以,糖尿病人必须吃肉!

      白肉优于红肉,鱼虾>鸡鸭>瘦牛羊>猪肉,每天3两以内为宜。

      

      

      

      糖尿病病人不仅要吃肉,还要吃油!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都比较胖,对于肥胖的人来说,脂肪供能比不能超过30%。油也有好油和坏油,各种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都是坏油,如牛油、羊油、棕榈酸等。

      不饱和脂肪酸多是好油,如橄榄油、山茶油、花生油、菜籽油、豆油以及坚果等。一般来说,不饱和脂肪酸每日占能比不超过 10%,每日20~25克烹调用油即可。

      蔬菜、水果

      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推荐新鲜的绿叶蔬菜每天500~1000克、五颜六色的水果200~300克。在这个范围内不必顾虑其含糖量,您可以换着花样吃。

      少饮酒

      饮酒容易影响胰岛素(特别是服用磺脲类药物、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的正常分泌,容易导致低血糖和高血糖的发生。

      而且,饮酒还会对肝脏、消化道造成损伤。有百害无一利。

      健康提示

      与其这不吃、那不吃,每天饥肠辘辘,不如精心搭配、合理膳食,吃饱了才有劲儿控糖!


    来源:健康中国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