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除夕还能打到疫苗……”有他们坚守岗位 疫苗接种、核酸采样春节“不打烊”!
  • 2022-02-01 00:5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新春走基层·春节我在岗

      

      1月31日是2022年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当千家万户喜气洋洋忙着添置年货节料准备夜晚“围炉”合家欢聚时,却有这么一群人毅然“舍小家为大家”坚守一线,为群众接种新冠疫苗、进行核酸采样检测。今天上午,记者就走访了这个节日在岗的医护人员群体。

      

      在长平路汕头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口右侧的便民核酸采样点,虽然街头寒风凛冽,但当班的工作人员徐隆辉和高玉霖已经忙活开了。身穿防护服的徐隆辉、高玉霖各司其职,为前往核酸检测的群众进行信息登记及采样。在信息登记处,徐隆辉引导群众戴好口罩、测温、扫行程码和粤康码,依序拉开一米间距排队等待,检测区秩序井然。记者现场看到,群众通过扫描“粤核酸”葵花码进入“粤核酸”小程序,录入身份证号码、姓名、手机号码等身份信息,保存后生成“受检人信息”二维码完成采样信息登记,然后来到核酸采样亭前的窗口处。高玉霖一边让受检人摘下口罩,张开嘴巴发出“啊……”,一边娴熟地进行咽拭子采集。群众陈先生称,他刚从深圳返回汕头和亲友过节,抵汕后立即按照有关防控要求前来进行核酸采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另一名前来做核酸采样的群众李女士也称,“采集过程只需要三四分钟,十分快捷,有了街头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就不用专程到医院进行采集了,真是方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政务服务中心门口的便民核酸采样点启用后每天都有二三百人次群众前往做核酸检测。1月31日到2月6日春节假日里,便民核酸采样点白天(上午10时——12时30分,下午14时30分——18时)照常开放提供便民服务。工作人员预估除夕、年初一两天前往核酸采样者会较平日里减少,但年初二起,随着回程客流高峰的到来,受检人应该会多了起来。春寒料峭,街头寒风阵阵,在便民核酸采样点徐隆辉、高玉霖依然忙碌不停,为不时前来的群众进行核酸采样工作。

      “您好,请留观30分钟后,没什么不适再离开,谢谢配合……”在金平区人民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大厅,当班护士朱雁对刚刚接种好新冠疫苗的群众说道,并引导他们到留观区坐下休息。31日上午10时多,记者来到了金平区人民医院,看到朱雁和她的同事们也是坚守一线,为群众提供接种新冠疫苗服务。

      

      疫苗接种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场“硬仗”,假期在岗位上坚守的接种医护人员不停不休、全力以赴,就是为推进新冠疫苗“应种尽种”。“你有什么药物过敏?”“有没有高血压?”……在金平区人民医院的预防接种门诊大厅,记者看到护士朱雁、余坤钿为戴着口罩前来进行疫苗接种的群众测体温、询问身体健康情况,引导他们填写登记表,录入信息后让接种者间隔一米远距离进入接种室等候接种。在接种室内,护士陈希佳、张美如也仔细校对接种者身份信息,然后麻利地为其进行接种。在现场,负责医疗保障工作的袁树恬医生也不时走动巡看,告知接种人员接种后的有关注意事项,提醒在场的接种者如果感觉身体有什么不适的话要及时反映,他会予以对症处理。

       “除夕还能打到疫苗,我的确很意外”,市民肖女士称她日常工作较为繁忙,当天利用假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前来医院接种疫苗,没想到医护人员都在岗“不打烊”,她也就完成了第三针次新冠疫苗接种。“节日里亲朋来往较多,完成疫苗接种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肖女士再次点赞坚守岗位的疫苗接种医护人员。现场带孩子前来接种第二针次新冠疫苗的市民黄女士也是对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非常感激,连声夸赞不已。

      “虽然节日里不能休息,无法带孩子购物游玩,但是能为全市人民健康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觉得这样的春节更有意义”,护士朱雁的言语说出了在场同事们乃至全市医护工作者的共同心声,这种舍小家为大家、为人民服务的情怀也是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许许多多朱雁们的写照。


    来源:汕头橄榄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