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科普】牛奶越香=更有营养?你可能根本不会选牛奶
  • 2022-01-25 02:2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作为优质的蛋白质来源

      也是日常饮食中的补钙“神器”

      牛奶已经成了很多人的日常早餐,甚至是日常饮品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

      成年人可以通过每天喝300毫升鲜奶

      或相当于这个量的乳制品

      来获得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和钙

      

      图源:网络


      然而,如何挑选一瓶好牛奶?

      牛奶为什么有的味道很香浓,有的味道却很淡?

      口感更醇厚的牛奶对应营养也更丰富吗?

      牛奶这么好,谁都能喝吗?

      一起了解


      Q:为何有些牛奶味道很香浓,有一些却很淡?是什么影响了牛奶的味道?

      A:牛奶味道的奥秘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牛奶中的干性物质,它们的含量直接影响着牛奶的气味和口感。

      牛奶中的脂肪喝起来会给人顺滑浓郁的感觉。此外,牛奶中可辨识的挥发性物质高达数十种,它们能让牛奶闻起来更香。这些物质大多是脂溶性的,因此脂肪的含量也一定程度上会影响牛奶的气味。例如脂肪含量一般为4%~6%的水牛奶给人感觉就比3%~4%的普通牛奶要香浓。这也是脱脂奶味道“淡如水”的原因。此外,蛋白质能让牛奶喝起来浓稠感更高,游离氨基酸还能赋予牛奶鲜味。

      二是奶源地,简单来说,就是看奶牛“吃什么”。

      草中至少有几十种有“味道”的物质,最重要的是一类化学上称为“萜”的成分。此外,醛类、酯类、酮类、烃类等挥发性物质,都能产生“气味”。奶牛饲料中植物来源的种类不同,决定了这些有“味道”的物质含量不同。

      

      还有,奶牛是反刍动物,生理机制决定了他们吃不同食物,会导致自己的产奶量和乳脂出现变化。吃得粗一点(草、茎、秸秆等),乳脂就会高,吃得精一点(玉米、小麦),乳脂会低,奶就没那么香了。

      三是牛奶的加工和储存工艺,它们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牛奶的味道。

      经过巴氏杀菌的牛奶往往味道更好,因为其杀菌温度低,加热次数少,很多风味物质得到了保存,更接近生牛乳的味道。高温瞬时灭菌的牛奶,加工步骤更多,风味物质损失也就更多。为了让牛奶更稳定,避免因脂肪上浮、蛋白质凝结等影响品质,牛奶会被匀质化,这种操作程度越高,奶中的脂肪颗粒就越小,牛奶的香味也越淡。

      Q:味道香浓的牛奶,营养就一定丰富吗?

      A:相信看完了上面的内容,您已经明白了,味道和营养价值真不能完全画等号

      我们要看蛋白质维生素及以钙为首的矿物质元素的含量是多少。牛奶中的脂肪也有独特的价值,比如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能帮助吸收脂溶性维生素。

      如果是同一类牛奶进行比较,那么是否香浓并不是牛奶营养价值的判定标准。

      Q:那么我应该如何判断牛奶的营养价值呢?

      A:首先,加工越简单牛奶中的营养素损失就会越少,居家可以优先选择巴氏杀菌奶。但是巴氏奶通常只有6~8天的保质期,如果需要长期保存,其他品种也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要学会看牛奶的外包装上。一是看配料表。要选原料只有鲜牛乳的,这种才是纯牛奶。二是看营养成分表。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牛奶中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每100毫升2.8克,蛋白质含量越高,营养价值自然就越高。一般来说,每100毫升牛奶中的钙含量大约在90~120毫克,如果高于120毫克就可以称为高钙奶。

      

      最后,选择牛奶还需因人而异,脱脂并不意味着更健康。如果您有血脂异常的情况,可以适当选择脱脂奶或半脱脂奶。对于老年人和儿童,其实更建议喝全脂奶。

      Q:牛奶这么好,那是不是就可以随意喝了?

      A:牛奶虽好,但以下几类人群饮用牛奶需要注意!

      1.“乳糖不耐受”人群

      有人喝了牛奶之后会感觉腹胀、腹痛甚至拉肚子,主要是因为这类人群体内缺乏乳糖酶或乳糖酶活性很低,无法分解牛奶中的乳糖,这就是常说的“乳糖不耐受”。

      建议:这类人群饮用牛奶可以采用加温后少量多次的方式,同时一定要搭配主食,以延缓胃排空,增加乳糖在小肠的停留时间,减轻乳糖不耐受症状。或者选择市面上的低乳糖牛奶和无乳糖牛奶,如舒化奶。当然也可以直接选择不喝牛奶,改喝酸奶或者奶酪。

      提醒:可以通过看食物营养成分表选择低乳糖牛奶和无乳糖牛奶:低乳糖牛奶(乳糖含量≤2g/100ml),无乳糖牛奶(乳糖含量≤0.5g/100ml)。

      2.有中度或重度痘痘人群

      需要减少牛奶的摄入频率。牛奶中含有一些特定成分: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GF-1)和一些性激素衍生物,这些成分与痤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痘痘形成有关。与全脂奶相比,低脂奶和脱脂奶致痘更严重。所以,对于轻度痤疮患者,每日可以喝一杯奶;对于中度及重度的痤疮患者,需要减少牛奶的摄入频率,或者选择无糖酸奶!

      3.牛奶蛋白过敏人群

      不推荐喝牛奶。有的人喝牛奶后会出现皮疹、丘疹等症状,这时候需要去医院找医生确诊。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需要回避牛奶源,同时在营养医师的指导下使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奶粉,如深度水解奶粉或者氨基酸奶粉。

      4.腹部手术后患者

      不宜立即喝牛奶。腹部手术后的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而牛奶蛋白是大分子蛋白,在胃肠道消化过程中容易发酵产生气体,加重肠胀气,不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恢复。此外,当胃肠不适时,也应慎喝或者不喝牛奶。


    来源:广东卫生信息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