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中医】广东人爱吃的生蚝,如何入药?
  • 2021-08-03 17:1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8月到了,今年的休渔期也即将结束,大量海鲜即将上市。有些不但是餐桌上的常客,而且也是一些药物的重要来源。如石决明、珍珠、海螵蛸、昆布、海藻等皆是常用中药。

      今天要说说大家都很熟悉的一个海鲜,它就是生蚝。生蚝在广东可是有名的美食,蒜蓉蒸生蚝、蚝仔煎、生蚝粥等,多样的吃法是广东美食家们的美食研究成果。

      我们知道,生蚝又叫牡蛎。中药里面有一味药也叫牡蛎。那么,中药牡蛎是不是就是广东人常吃的生蚝?

      中药牡蛎

      

      ▲牡蛎中药饮片

      中药牡蛎,特指牡蛎科动物的贝壳。也就是说,生蚝入药的,是它的壳。牡蛎作为中药首载于《神农本草经》:“伤寒寒热、温疟洒洒、惊恚怒气、除拘缓鼠瘘、女子带下赤白;久服强骨节……延年”。

      《名医别录》:“除留热在关节营卫,虚热去来不定,烦满心痛气结,止汗止渴,除老血,疗泄精,涩大小肠,止大小便,治喉痹、咳嗽、心肋下痞热”;
    《本草纲目》:“化痰软坚,清热除湿,止心脾气痛,痢下赤白浊,消疝瘕积块,瘿疾结核”。

      经现代药理分析得知,牡蛎含有大量碳酸钙,故可抑制胃酸过多并治小儿缺钙所致之佝偻病。另有实验证实本品的酸性提取物在活体中,对脊髓灰质炎病毒有抑制作用,使感染鼠的死亡率降低;水提取物能使脾脏的抗体生成细胞数目明显增多,亦即有增强免疫功能之作用。(《中国百年百名中医临床家丛书(第二版)•内科专家卷:陈苏生》)

      药用牡蛎临床应用十分广泛,有多种功用。牡蛎味咸、涩,性微寒,归于肝肾经,具有以下功用:

      1.平肝潜阳  牡蛎为生蚝的贝壳,性质寒凉,质地沉降,归于肝肾经,既能重镇潜阳又有一定的补益肾阴功效,能育阴潜阳,对于肝阳上亢的病证出现眩晕、烦躁、头痛、目眩十分有效。目前常用于高血压特别是老年性高血压属于肝阳上亢者。亦可用于阴血不足、筋脉失养出现的四肢抽搐,如老年人入夜抽筋。牡蛎又有息风止痉的作用。

      2.镇静安神  生牡蛎还有一定的镇静安神的作用,用于心神不安、心悸失眠甚至躁动癫狂的治疗,常与龙骨、龙齿同用。

      3. 软坚散结  这是牡蛎一个十分重要而有意义的功效,临床上常用于治疗一些有形包块类病证,如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子宫肌瘤、结核等,亦可用于治疗皮肤斑疹以及一些肿块、肿瘤、前列腺肥大、肝硬化等疾病。牡蛎随不同的药物配伍可应用于治疗各种证型的有形病证。以上功用牡蛎多生用,常用剂量为15~30克,入汤剂须煎煮1小时以上。

      4.收敛固涩  这也是牡蛎一个十分具有特色的重要功效,临床应用十分广泛。主要用于一些有形阴液的遗滑之证,如自汗、盗汗、多尿、遗尿、遗精、滑精、久泻不止、带下、月经过多甚至崩漏,常与煅龙骨同用。牡蛎煅用对于这些病证一般用量要大,多在30克以上。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慢性肠炎、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月经不调以及虚劳病证。

      5.制酸止痛  这也是牡蛎煅用的一个对症用药。制酸止痛的药并不多,主要集中在一些海产品中药中,如瓦楞子、海螵蛸、海蛤壳等,而煅牡蛎一味应用最多, 主要用于胃酸过多出现反酸、胃痛等症状,常用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 胆汁反流性胃炎等疾病出现胃痛反酸。以上2个功用牡蛎为煅用,常用剂量为30克,入汤剂须先煎30~60分钟。

      牡蛎较少外用,如外用多为煅牡蛎,研成粉末状,治疗湿疹湿疮、疮疡久溃不敛,煅牡蛎有一定的收湿敛疮、生肌的功效。

      

      牡蛎与洛阳桥

      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泉州洛阳桥是北宋名臣蔡襄主政泉州时修建的,泉州作为第一大港,往来商旅很多,却被洛阳江阻隔,须渡船过江,但洛阳江潮水险急,商旅渡江会有生命危险,建桥已成当务之急。

      大桥的选址位于泉州洛阳江的入海处,因位于海港,涨潮时波浪滔天,石桥难以立住根基,蔡襄等人集思广益,苦思造桥之法,终于有了计策,先在水底投下巨石,铺成一条水下长堤,然后在这条堤上铺设横条石,这就是后世津津乐道的“筏形结构”。

      桥成之后,众人担忧年深日久之后,桥会被潮水冲坏,蔡襄又想到了牡蛎,《宋史·蔡襄传》载:“襄立石为梁,其长三百六十丈,种蛎于础以为固,至今赖焉”。

      牡蛎的幼崽能在水中游动,一旦找到了可以附着的岩石,它们就会定居下来,捕到牡蛎的幼仔,种在桥墩之上,不出几年,牡蛎便层层叠叠,潮水也难以撼动。

      蔡襄还下令,不准捕食牡蛎,到宋神宗时,泉州地方官甚至立法:若有捕捞洛阳桥附近牡蛎者,须坐牢两年。

      人与牡蛎的合作在此进入了蜜月期,牡蛎帮人们守桥,人们也不再捕食牡蛎,洛阳桥能在海潮中屹立上千年不倒,多赖牡蛎之功。

      

      生蚝食疗

      生蚝螃蟹海鲜粥

      

      材料:生蚝(牡蛎)4只,螃蟹1只,干贝20克,生姜3片,大米100克,胡椒粉、盐适量。(2人份)

      做法:生蚝(牡蛎)去壳,取肉;螃蟹洗净,切块;干贝泡发;大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生姜、干贝和适量的水,熬至绵滑;加入蚝肉、螃蟹煮15分钟;加胡椒粉、盐调味即可。

      功效:养阴补虚。

      六根清净汤

      

      材料:鲜百合1只,竹笋、茭笋各100克,莲藕200克,马蹄6只,胡萝卜1根,生蚝肉500克 ,大蒜头1只。

      做法:

      1、先将竹笋剥去外壳,洗净,切片,用开水煮5~6分钟,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1小时左右,以去除笋的苦涩味;

      2、茭笋削去老皮,洗净,斜刀切薄片;莲藕、马蹄分别削皮,洗净,切薄片;鲜百合折瓣,洗净;大蒜扒瓣,切片。

      3、生蚝肉洗净,沥干水,放进加有大蒜片的油锅中炒香(炒时洒料酒),然后,加入所有备好的食材、清水2000毫升,文火煮10分钟,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安和五脏,有良好的健脾益肺、滋阴养血、除烦止渴、宁心安神等作用,汤性清凉,味鲜可口,实为炎夏酷暑时节的养生佳馔,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也可用脾肺虚弱,阴津不足或暑伤气阴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

      健康安全食用建议

      第一、不吃内脏

      重金属等污染物容易富集在贝类生物的内脏团中,而肌肉中的重金属含量最低。因此,只能吃贝类的肌肉部分。看颜色是较简单的判断方法。打开壳后,略微发黑的肉块多是内脏团。有些贝类内部有一根黑色的沙线,也不能吃。

      

      第二、挑外壳平滑的

      相对外表疙疙瘩瘩的生蚝、扇贝等,外表干净、平滑的,附着的脏东西少,相应污染也少。

      第三、盐水浸泡,充分加热

      烹饪前,先要把贝类放入食盐水中养一段时间。这样能帮助贝类排出各种毒素和沙子。然后,要用小刷子仔细清洁贝壳的表面。烹饪手法首选蒸、煮等,能彻底加热、杀死细菌。

      加工时,要冷水下锅,保证内外生熟度一致。烧烤的方法易造成受热不均、外熟里生,建议少用。


    来源:健康广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