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本埠】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暑期运动不当可能造成身体伤害,青少年如何避免运动损伤?
  • 2021-08-01 23:5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23日在日本东京拉开帷幕,中国健儿们顽强拼搏勇夺桂冠的精彩表现让我们这些场外、屏幕前看比赛的观众激动了一把,许多市民朋友也纷纷参加各种运动。然而,在进行体锻的同时,安全防护乃是重中之重,如何预防运动损伤?运动损伤后怎么办,该注意什么问题?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骨伤科主治中医师许振凯结合门诊病例为大家做科普——

      1.热身运动非常必要

      打篮球是许多男孩子的最爱,激烈中带着激情,但往往也是最容易受伤的运动,因此,安全防护不可忽视,热身运动很重要。许振凯医生告诉记者,曾接诊一名14岁的男孩,在打篮球时不小心扭伤左踝关节,经询问,该患者运动前没有进行热身运动,直接就进行高强度篮球运动,导致跳起抢球落地时扭伤左踝。“运动前热身和运动后拉伸是非常必要的”,许振凯强调,运动前热身为身体活动做好准备,可减少受伤几率;运动后拉伸,可放松紧张的肌肉,预防乳酸堆积,还能增强机体灵活性,有助于更好地进行运动和避免受伤。

      

      据许振凯介绍,踝关节扭伤为常见运动损伤之一。多在行走或运动过程中,踝关节活动超过正常关节活动范围,过度内翻或外翻,引起踝关节周围韧带肌腱等发生损伤。受伤后关节出现肿胀疼痛,不能行走或勉强行走。踝关节扭伤后应及时制动休息,避免活动。

      

      2.过度运动极易受伤

      有些青少年为了取得更高的运动效果,导致过度运动而受伤。近日市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骨伤科接诊了一名13岁女孩,病情是跑步后摔倒导致右膝关节肿痛,步履困难。经详细问诊,女孩为了提高体育成绩,趁着假期进行体育锻炼,锻炼强度较大,当天在跑步过程中突然脚没力气,摔倒导致膝关节肿痛。经医院磁共振检查显示,患者右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损伤,部分撕裂。“此为过度运动所致。”许振凯指出,过度运动使得肌肉肌腱短期内处于高代谢状态,肌肉疲劳难以得到充分休息,当超过身体负担时,轻则损伤肌肉关节,重则出现横纹肌溶解,激素水平紊乱等,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可致肾衰竭,危及生命。

      

      许振凯强调,体育锻炼应讲究量力而行,过度锻炼容易使肌肉、关节等承受过多压力,使得机体受伤几率大大提高。此外,还得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舒适的鞋子,能提供良好的足跟足弓支撑,促进腿部平衡减轻膝关节压力。如果是扁平足患者,则需要特殊的鞋垫及足弓支架。

      3.运动损伤及时处理

      不同类型运动损伤的处理方式不同,据许振凯介绍,常见的运动损伤有:开放性软组织损伤、闭合性软组织损伤和骨折。开放性软组织损伤是指损伤部位皮肤黏膜受损的软组织损伤,常见的有擦伤、切伤和刺伤等。一般开放性软组织损伤以局部治疗为主,基本处理方式包括止血、清创、修复组织器官与限制患处运动等。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是指损伤部位皮肤黏膜完好而内部软组织受损的损伤,常见的有肌肉拉伤、挫伤、关节扭伤等。闭合性软组织损伤大部分情况下均可通过休息、冰敷、加压、抬高的方式,使症状得到缓解。

      

      “急性期内不能对损伤部位进行热敷”,许振凯指出,应在伤后24至72小时内止血、防肿和镇痛。急性期后需减轻损伤部位的瘀血、加快其血液循环和组织再生,基本处理办法包括热敷、按摩和佩戴护具等。当骨折发生时,需注意保护断端,移动前,应对患处进行适当的固定,减少因断端移动造成的二次损伤,同时应及时就近就医。

      

    来源: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