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科普】好几天都没有排便,体内的屎去哪里了?居然跑到了这里…
  • 2020-11-25 20:4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排便,是每个人都要面临的一件“生理大事”,有人习惯早晨起床后排便有人则习惯饭后排便,还有人晚上才有便意!

      在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排便2、3次,或2、3天才拉一次大便,都是正常范围之内的次数。其实只要你的大便呈圆柱状、偏黄色且形状弯曲,排便时不费力,也没有便血、黏液等问题,而且还十分的规律,那么就都算正常。

      但有些人几天不大便。

      那么,

      一、体内的屎去哪里了?

      想要知道很多天不上厕所,体内的屎到底去哪了,首先要了解一下屎是怎么形成的。

      一般情况下吃进去的食物在经过肠胃的时候,会经过第一次吸收,食物的体积会有所减小,胃部无法消化的食物就会进入小肠,然后被小肠里的上皮细胞进行第二次的吸收。

      

      这个时候食物里面大部分的水分以及营养物质就会被小肠吸收,而剩下的残渣进入大肠,剩下的营养物质与剩余的水分也会被大肠第三次吸收,最后进行干燥,那么就会被传送到直肠里面,最终形成大便。

      对于正常人来说大便的时间应该是在30个小时左右一次,也就是1到2天进行一次排便。

      不排便,屎去哪了?

      其实没有被排出的大便并没有凭空的消失,而是停留在了肠道里面,因为长时间的憋着没有被及时排出,这样的话就会被肠道进行二次吸收,而大便里的水分再一次被吸收后体积就会变小,就会在肠道里面进行堆积,而不是排出。

      直肠的空间是有限的,在长期憋便的情况下,就会残留大量的便便塞住直肠,直肠是有吸收功能的,会对这些残渣反复吸收,长时间会造成排泄阻碍。

      

      这些垃圾、毒素,时间久了会发黑发硬,像一堆大石头一样堵在肠道口,导致便秘越来越严重!

      二、便秘3大危害

      赘肉虚胖:便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长赘肉、发胖!肠道里积累了大量宿便毒素,肚子像吹气球一样越来越鼓,体重蹭蹭涨…

      口臭口苦:胃肠道相当于是一个上下均有开口的管道,管道下端堵住了,难闻的气味就会顺着上端(口鼻)散发出去,形成顽固性的口臭、口苦…

      色斑黯沉、爆痘:“斑为血之余”,肠道堆积的毒素随着血管运输到全身,最终会在脸上表现出来,形成色斑、肤色暗沉、痘痘,有些人还伴随体臭、狐臭…

      三、总做这5件事容易便秘!

      口渴了才喝水

      平时不注意补充水分,导致身体缺水。喝水少,大便会变得干结,这样一来,会增加排便的困难。

      因此,每一天都应分多次、小口补充水分,刺激肠胃蠕动,促进排便。

      久坐不动

      不喜欢运动的人,便秘的发生率更高。由于肠道的蠕动慢,缺乏锻炼的肌肉收缩无力,腹部的压力会降低,导致排便失去动力。

      建议大家每周至少保持3天的锻炼,每天活动30~60分钟。

      新鲜蔬果、粗粮摄入不足

      很多人都“无肉不欢”,但是不注意荤素搭配,同样是不健康的。

      

      新鲜的蔬果中,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等营养物质,对肠胃蠕动有很大的帮助。

      不妨在日常的膳食中搭配一些蔬果或粗粮类食物,避免便秘的发生。

      习惯性强忍便意

      由于正在开会、看电影等事情的影响,有些人会习惯忍住便意。

      但是,当忍了一会,便意便可能会“消失”,过后想排便就难了。久而久之,肠道会失去对排便的敏感性。所以,一有便意,大家尽量第一时间解决它,别再忍了!

      排便爱看手机

      年轻人习惯排便看手机,而部分中老年人则去厕所时拿书或报纸。

      

      其实,这些坏习惯会影响排便的通畅性。此时,人的注意力被其他物品吸引,加上排便的姿势久久不改变,就会“出问题”了。

      有研究表明,蹲坑时间超过3分钟就会导致肛门部位的静脉充血淤血,从而诱发痔疮。

      四、这样做每天才能顺顺便便

      1.少吃精加工食品,多吃这些食物

      精加工食品不利于排便,那就得多吃点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了,比如五谷杂粮、红薯一类的食物。还要多吃水果蔬菜,适当吃一些肉也有好处,肉里面的油脂可以润滑肠道,有助于通便,但是只吃肉不吃菜是绝对不行的。

      2.坚持每天运动1小时

      每天适当出门散散步,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游泳都可以,每次运动1小时左右,保证你回家身心愉悦,遍体通畅,大便自然也通畅了。

      3.每天喝1.5~2升水

      正常情况下人一天需要喝1.5~2升水,但不是让你一口气喝完,而是把每天需要的水平均分成几次喝,保证任何时候身体都不会缺水,这样肠道内才有足够水分来润滑大便。

      4.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生物钟是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如果你养成了每天定时排大便的习惯,比如早上起床或者傍晚排大便,那到了这个时间你就会自然而然的产生便意。

      医生提醒:如果这些办法都试了,还是拉不出,便秘实在严重还是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吧。千万别自己乱吃药,更不能动不动就吃药,治便秘的药也有副作用,最好让医生帮你选。


    来源:健康广东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