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2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
  • 2022-09-14 21:5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目标,加强对我市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的监管,根据《关于印发<汕头市2022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和原则

      (一)目标:通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轻企业负担,避免重复执法,整合监管资源,统筹执法力量,降低执法成本,提升监管效能,使部门联合抽查成为部门间协调监管的主要方式,构建“无事不扰”“无处不在”的监管格局。

      (二)原则:部门联合抽查工作遵循依法监管、公正高效、综合检查、规范透明的原则。

      二、时间安排和抽查任务

      本实施方案下发开始至2022年10月底前(具体抽查任务名称、抽查具体事项、时间安排详见附件1《汕头市2022年度市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工作计划》),联合抽查行动具体时间届时另行通知。

      三、组织实施

      (一)抽查方式

      由我局按照附件1《汕头市2022年度市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工作计划》的抽查任务和时间节点,牵头组织配合单位开展各次联合抽查行动。所有双随机抽查工作全程依托广东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组织实施,通过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上细化抽查任务,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分发并通知配合单位在平台认领任务,各配合单位及时登录平台接收任务,实施检查单位(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分别随机抽取本单位执法检査人员2名,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方式,统一对检查对象实施联合检查,并填写《2022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登记表》。

      (二)抽查范围和比例

      抽查范围覆盖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录入省级平台中金平区、龙湖区域检查对象名录库所有经营企业,从第二季度开始,每季度进行2-3次双随机抽查,定向抽查,每次抽查比例不低于市场主体名录库3%。

      (三)分工及措施

      联合执法检查时,各单位执法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能范围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实施检查。参与执法检查人员需携带检查执法设备和执法文书(有执法服装的需穿执法服装),执法检查时,检查人员应出示有效执法证件,制作现场检查笔录,并由被检查场所现场负责人签名确认。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各部门职责依法予以处理。

      (四)抽查结果公示

      参与检查单位要自完成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后5个工作日内,按照“谁检查、谁录入”原则,及时将检查情况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和本部门信息公开平台录入并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协调联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省营商环境建设情况评估的重要指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在任务实施过程中,要加强部门对接和信息沟通,协调配合,充分发挥综合监管优势,提升监管成效。

      (二)落实推进实施。各相关配合单位要积极参与,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部署,协调联合抽查的人员调配、结果处理等,熟练掌握省级平台操作流程,有序统筹推进,确保扎实完成各项抽查任务。要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对联合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加强后续监管,防止监管脱节。

      (三)严格执法纪律。执法人员对被抽查的经营场所实施检查时,不得妨碍经营场所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被检查对象的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在检查过程中,要注重加强对被抽查企业的宣传教育,引导企业依法诚信文明经营。

      附件:汕头市2022年度市级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抽查工作计划.doc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